中秋将至,那群戍守喀喇昆仑的汉子想家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雪振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3 04:39

我和一位年轻的边防连翻译相识,他曾讲过春节探亲休假的事儿。

这个年轻的翻译是独生子,当兵3年才回家过年,一家亲朋好友基本上都围着他转。

那天除夕,吃团圆饭。一大桌子饭菜,很丰盛。他回家少,大家都情不自禁地给他夹菜,可着劲劝他多吃点,再多吃点。

他配合默契,一个劲儿地狂吃猛咽,动作却越来越慢,渐渐地,眼圈也有些红了。大家问咋了,他抬起头说,妈的,我吃这么好,我的兄弟们还在高原上挨冻受苦,连新鲜蔬菜都难吃得上,心里难受。

那个兄弟说,他是家人眼里的好孩子,那是他第一次当着大家的面说脏话。可是,大家没有怪他。相反,他爸爸举起酒杯说,为了保卫咱们的孩子们,干一杯吧!大家都一口气喝了杯中酒,包括从不喝酒的妈妈。

得悉这个故事,已经是3年前的事儿了。我记得很清楚,翻译讲述的时候,眼睛里有亮晶晶的东西。从他涌动的万般波澜里,我看到了两种情愫:一是对家的“贪婪”,二是浓浓的战友情。

千里边关,使命在肩,虽说一个个都是手握钢枪、爬冰饮雪的铁打硬汉,但对家的渴望,对团圆的向往,又进一步升腾着兄弟情谊的热度,刚强的意志里,包裹的,其实是一颗颗柔软无比的心。

在红旗拉甫边防连,曾看到连门前赫然写着这句话:把心安在高原,把根扎在边关。但转念一想就能明白另一重意蕴:安心高原,扎根边关,也就意味着与家、与亲人的分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