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将至,那群戍守喀喇昆仑的汉子想家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雪振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3 04:39

事实上,与家、与亲人长期分离的,又何止是边关军人?那一个个营盘里,枕戈待旦在各个战位上的士兵,哪一个不是将对家的思念偷偷埋在心底呢?

去年6月,维和战士申亮亮牺牲在马里。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一句让无数人泪湿眼眶的留言——“别跟咱妈说”。这枚重磅催泪弹里,有不想让妈妈替儿子担惊受怕的成熟和担当,更有对家人的惦念和体谅。

穿了这身军装,或许就会蓦然懂得,这世间最美好的事,不过是平平安安,不过是团团圆圆。

只是因了这责任,只能把爱,默默咽在肚里,然后化作了一句特别给力而又动人的话:一家不圆万家圆。

正是为了这“一家不圆万家圆”,在这巍巍的绿色方阵里,有的人,再也回不了家。

汶川地震时,直升机飞行员邱光华与父母失联5天。执行救灾任务期间,最近的一次,他驾驶的飞机降落点离家只有800米,但他还是没有挤时间回去。然而几天之后,他和机组撞上了隐藏在大雾中的高山,壮烈牺牲。

回眸而望,仅仅在2016年,就有超过30名军人为守护万家团圆,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他们中,有排雷兵、有维和战士、有飞行员,还有武警战士和消防员……不妨再轻声默念下他们的名字:张超、申亮亮、李磊、杨树朋、余旭、程俊辉、刘景泰……

他们有的才十八九岁,有的妻子刚刚怀有身孕,有的孩子才咿呀学语。但他们再也无法多看尘世间一眼,只留给了我们一个坚毅决然的身影。

这份坚毅决然所含有的精神境界,易懂难做。正如一个曾长期征战新藏线的老兵说,上了山,命就不是自己的了。但明知道随时会牺牲,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将命拴在车轮子上,不讨价不还价地跑了12年。

就在这条新藏线所穿行的喀喇昆仑山里,有一个叫康西瓦的地方,这里有一座烈士陵园。陵园里,长眠着100多名烈士,他们牺牲时,大多也都在二十岁左右,为了祖国安宁,他们的音容笑貌在战火硝烟中瞬间定格,再也无法回到远方的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