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将至,那群戍守喀喇昆仑的汉子想家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雪振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3 04:39

向英雄纪念碑致敬

同样是在这座山里,有全军海拔最高的机务站——红山河机务站。那年,央视摄制组来到红山河机务站采访。令他们分外好奇的是,无论屋里屋外,张定燕总戴着一顶军帽。在室内拍摄时,记者想请他摘下帽子,张定燕不好意思地说:“头发快掉光了,不太好看。”由于高原缺氧,不到30岁的张定燕几乎谢了顶,因为担心父母见了伤心,他甚至从不主动提探亲休假的事儿。

后来,摄制组把他请到央视做访谈。一位大学生问他:“条件那么苦,你守在红山河后悔吗?”张定燕平静地回答:“我们每次上山都要经过康西瓦烈士陵园,那里安葬着100多位烈士。我不止一次看过他们的墓碑——大多十八九岁——为了保卫祖国,他们已经在雪域高原长眠了几十年。问我后悔不后悔,在那里就能找到答案。”

这个答案,张定燕知道,那个年轻的翻译知道,牺牲的战友们也知道……正是无数个知道答案的军人狂奔在理想主义的路途上,团圆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安全系数”,平安才会有最值得信赖的“量度砝码”。

中秋皓月冷千山,今天的团圆祥和,正映射着一个个三尺哨位,背后是一个个钢铁战士,牵挂着无数个望眼欲穿的家庭。

人生百味,军字当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