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68年风雨,看尽边海防风雨沧桑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强天林 宋明琦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5 00:36

有人问,

从大漠孤烟到北国风霜,

你们为什么要在这里巡逻、

为什么在这里驻守?

答案就在这里↓↓↓

古往今来,边防强则国安,边防弱则国乱。战争年代,军人持枪卫国,和平年代,边防军人身上多了一份担当:他们不仅要时刻准备应对侵入者,还要通过不同形式的边防交往,努力促进国家与军队间的了解与信任,促进国家间的友好关系,预防冲突、避免战争。

我国是一个边海防大国,陆地边界线和大陆海岸线总长4万余公里。其中,陆地边界线长2.2万余公里,与14个国家接壤;大陆海岸线长1.8万余公里,与8个国家海域相邻或相向;沿海有6500多个岛屿,岛岸线长1.4万余公里。这些数字的背后,有朔风肆虐的高原、涛声激荡的海岛,有黄沙覆盖的戈壁、芳草如茵的口岸,还有一代代忠诚使命的边防军人。

68年风云变幻,68年沧桑巨变,他们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数年如一日,他们与巨浪搏斗、同严寒抗争、与孤独为伴、向极限挑战……国门、哨楼、界碑,共同见证着他们不畏艰险、报效国家的不凡历程与辉煌业绩。

黑瞎子岛哨所

守卫在黑龙江省抚远市黑瞎子岛上的是祖国陆地最东端的连队,被称作“东极哨所”。2008年黑瞎子岛回归祖国,这里矗立起祖国最年轻的界碑,驻守着我军最年轻的边防连队,官兵每天迎着初升的太阳,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踏着第一缕阳光巡守着祖国的边境线,忠诚地守卫着黑瞎子岛这片美丽的土地。

斯姆哈纳边防连

斯姆哈纳是我国最西部的边陲小镇,而斯姆哈纳边防连则是祖国版图最西端的边防哨所,肩负镇守我国西大门的重任,素有“西陲第一哨”之美称。每天驻守在这里哨所官兵成为中国最晚迎来朝阳和最晚送走夕阳的人。这里距首都北京5000公里,同处北纬40度附近,在同一条纬线上与北京遥遥相望。

永暑礁

永暑礁位于南沙群岛西北部的最北端,环礁四周散布着大小近10个礁盘,岛上设有我国的主权碑,宣示着中国的主权,也寄托着一代代守礁官兵扎根南沙、建设海防、捍卫主权的家国情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