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炮兵向我阵地开火,志愿军为啥拍手叫好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白孟宸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7 00:50

战前宣誓的志愿军坦克第5团官兵

志愿军恰恰就利用了敌人的骄狂。张履华连长带领人员勘察地形后,决定将坦克和自行火炮隐蔽在已经被敌人发现的前沿炮兵阵地后方1500米的反斜面上。这样一来山棱线及其上的灌木成为我军的天然伪装,我军坦克却能坐拥开阔视野,身后就是交通线,便于进出阵地。敌人遭遇打击后又会陷入惯性思维,认为我军是从其实早已撤空的前沿炮兵阵地上开火。

虽然我军占尽地利,但志愿军装甲兵们仍然一板一眼对阵地进行了全面的伪装。10月1日19时20分,109号T-34坦克和501号122毫米自行火炮在我军炮兵密集射击的炮声掩护下隐蔽进入伏击阵地。乘员组停车后立刻用树枝对阵地周围进行伪装,构筑阵地挖出的泥土都用草皮盖好。为了避免射击时扬起的尘土暴露阵地位置,我军乘员细心地用水将炮口附近的地面浇湿,再盖上篷布。随后,我军又在前沿炮兵阵地上用木架子和杂草做了一辆假的“隐蔽坦克”,事后证明这一手彻底欺骗了美军的红尾巴校射机。

隐蔽待机的T-34坦克

2日清晨,我军坦克和自行火炮利用测距设备绘制了战场射击要图,又趁着40军炮兵进行炮火准备的机会,对美军161高地坦克阵地附近的地堡进行了试射并取得了成功,还顺带解决了三座敌人碉堡。至此我军伏击战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可随后几天,美国坦克并没有出动,据志愿军了解,敌人集中近30辆坦克准备大举进攻。但我们的坦克兵们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说美国鬼子“知道志愿军在这里等着揍它,蹲在王八窝里不敢露头。”10月5日14时,敌人终于耐不住性子,爬出了巢穴。敌5辆坦克成一路纵队经莫淮河、三伏洞的山路大摇大摆向161高地开来。

由于认为志愿军不会还击,美军坦克在翻过山棱线之后立刻向我军的163.3高地开炮,我109车和501车随即开火还击,很快将敌头车击毁。可惜美军坦克并未立刻起火爆炸,步兵要求我装甲兵继续射击。结果美军坦克真成了不敢露头的“铁王八”,全部缩在反斜面阵地上不敢动弹。连续射击产生的火药气体,倒是将我501车装填手给熏晕了,副排长兼车长杨三义便自己将全重近15千克的122毫米分装弹艰难地填入炮膛,坚持开火。

负责指挥的张履华连长发现美军校射机扑向我前沿炮兵阵地,随后敌军炮火便全面压到炮兵阵地上。为了进一步欺骗敌人,我坦克和自行火炮假装被敌人炮火压制,停止射击。于是剩余的四辆美军坦克又小心翼翼地摸过山棱线,旋即被我军坦克和自行火炮打坏了尾车,变成了进退两难的活靶。

在这次伏击战中,美国人到最后都没能搞明白志愿军到底从哪里发起的攻击,近两个小时之后,被打得晕头转向的美军只能丢下一辆完全烧毁的坦克,小心翼翼地将剩下四辆奄奄一息的“铁王八”拖走。本来耀武扬威的美军坦克,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再也不敢在笃正里志愿军阵地前露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