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炮兵向我阵地开火,志愿军为啥拍手叫好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白孟宸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7 00:50

出国作战显身手

实际上从1951年2月人民装甲兵首批入朝作战开始,他们就在战场上尤其是计谋和智慧的比拼中表现出了让美国人无法理解的老辣。虽然我军坦克兵接触苏制T-34坦克时间较短,不少车组都是在入朝前突击进行新装备的换装以及夜间驾驶等科目的训练,但人民装甲兵的骨干大都是经历过解放战争的老兵,用装甲兵第一位“全国战斗英雄”董来扶的话说:“过去开缴获的日本旧坦克,没有电台没有瞄准镜,还打了胜仗;现在咱们有了这样好的坦克,有全国人民、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我们保证打好出国第一仗。”

开国大典受阅坦克方队的领队车长董来扶驾驶着“功臣号”通过天安门广场。图片来源:解放军画报

第一批出国作战的坦克1师坦克1团、坦克2团,坦克2师的坦克3团,坦克26师的坦克53团等部队在入朝后克服敌人空袭和当地恶劣环境带来的种种困难,通过战场经验和研究被击毁的美军坦克装甲车辆逐渐摸清了敌人的优势和特点。考虑到敌众我寡,朝鲜地形不适合大规模机动作战以及我军缺乏远程反坦克武器等情况,我军装甲兵结合炮兵等单位的经验,确定坦克直接支援步兵,同时通过超越射击、伏击和偷袭等战术来灵活地打击敌人。

志愿军第64军战士在防守马良山的战斗中。

1951年7月,我坦克1团初试超越射击战法便成功压制了敌炮兵群。10月坦克2团以两辆坦克设伏,蹲守17昼夜终于取得击毁敌人2辆坦克的战果。11月4日我坦克1团又在马良山大显神威,协助64军191师痛击当面英军......在这些战斗中,我军装甲兵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对付敌人坦克的妙招。1952年6月坦克2师4团、坦克3师5团和坦克6团分批入朝轮战。6月24日坦克5团到达朝鲜前线,与坦克第1师第1团交接防务,此时担任5团参谋站的许瑛已经在坦克1团参观学习了半年之久。

有了兄弟部队的成功经验做指导,5团在8月15日的西场里北山和67高地攻坚战中以超越射击痛击敌人,随后又在笃正里设伏狠狠教训了目空一切的美军坦克。据统计,仅坦克5团,在朝鲜的1年多中就派出坦克和自行火炮129辆次,参加战斗43次,击毁了敌人9辆坦克,击伤8辆,消灭敌人地堡140个,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欢庆战斗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