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走心“体检”报告:少年,我们与祖国一道逐梦奔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明琦 丁艺书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2 15:36

组织学习。宗浩然 摄

国家、政治,于我意味着什么?

十九大召开在即,这份军校学员的“体检”报告,可以说是超走心了。

(一)

很小的时候,每天晚上一到七点钟,我的耳边就会响起那段熟悉的旋律,电视中那红绿蓝的长方体向屏幕两边延伸开去。

我知道,父亲又要看《新闻联播》了。

对于我来说,这种反应已经形成一种“条件反射”,就像刚入伍的士兵听到班长喊自己名字时,立刻喊破喉咙地答“到”一样。它每天如约而至。

那时,对于一个尚年幼的孩童来说,随之而来的心情多少是有点沮丧和无奈的,毕竟这意味着失去了当晚电视遥控器的“使用权”,还要听好多“晦涩难懂”的名词。

父亲是一名军人,看《新闻联播》是他从新兵起就养成的习惯。

与“陪同”在一旁懵懂的我不一样,父亲每次看的时候,都似乎在想些什么。我猜不透他的想法,也听不懂新闻里的内容,于是就只好无趣地一边看屏幕,一边观察他的神态,一边“偷瞄”时间……

可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有很多名词就像《新闻联播》一样,固化在我的脑海中。

训的是行为,练的是精神,塑的是气质。张平 樊程 摄

每当看到父亲那坚定冥思的神态,我总在思考,国家、政治,于我意味着什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