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火纷飞的维和战场,他们为中国代言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2 10:59

我们为祖国代言

除了中国工兵,尼亚拉超级营地里还有来自8个国家的维和分队,和超过20个国家的联合国工作人员。

“走出国门,我们就代表中国。在达尔富尔,我们不仅要展示中国军队威武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也要为祖国代言,向外国友人传播中国文化、中国理念。”工兵分队政委于亮说。

经过官兵们的集思广益和精心设计,一座中国文化展厅在中国工兵分队营区精彩亮相——丝绸之路、盛世中华、民族特色等10个展区主题鲜明,书画、瓷器、丝绸和剪纸等工艺品对应陈设,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超级营里有个中国文化展厅!”消息传出后,参观的宾客络绎不绝。最多时,一天有5批的友军组团前来参观,大家对中国文化赞不绝口。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官兵们及时将“一带一路”的相关内容搬进展厅,阐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取得的进展。

参观完展厅后,联非达团南战区前司令康戈·祖玛准将兴奋地说:“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带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这让我非常钦佩。”

遇有重要客人来访,举行简短的阅兵,展示中国军人形象和中国军队礼仪;接待外事来宾,首先安排参观中国文化展厅,感受中国文化;适逢重大节日,举办专题招待会,播放短片宣介中国发展成就……在工兵分队,这些已经是不成文的规矩。

联非达团南战区一位高级官员钦佩地说:“在达尔富尔,中国军人很好地代表了中国的大国形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