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火纷飞的维和战场,他们为中国代言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2 10:59

我们为友谊播种

在工兵分队会客室的醒目位置,有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上面用阿拉伯语写着:“感谢中国工兵为尼亚拉国际机场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你们对我们的帮助,如同永不生锈的钢铁,如同永不枯竭的大海,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去年12月底,因附属设施严重老化,尼亚拉国际机场突然宣布无限期关停。尼亚拉是苏丹的第二大城市,尼亚拉国际机场是达尔富尔最重要的空中交通枢纽。它的关停,不仅严重影响了联合国维和行动和人道主义物资运送,也给当地百姓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应联非达团和当地政府请求,今年1月中旬,刚刚完成部署的中国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紧急派出30名官兵和10余台工程装备,第一时间对机场附属设施进行抢修维护,仅仅过了7天,就使机场恢复功能,开通复航。

联非达团高级官员评价说:“中国工兵在处置这一紧急事件中,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今后联非达团与苏丹政府进行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5月,因年久失修,格瑞达大桥发生坍塌,造成当地唯一一条物资补给通道中断。接到求助后,中国工兵迅速行动。为了缩短工期,官兵们主动放弃休息日,不到两周就架起一座“友谊桥”。官兵们清楚地记得,通车仪式当天,附近的村民们载歌载舞,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向中国军人致谢。

“友谊小学”“铁军大坝”“和平广场”……在达尔富尔,这一座座建筑不仅饱含着中国维和军人的汗水,也见证着中国蓝盔对任务区民众的深厚情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