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眼睛闭上了,“中国天眼”睁开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龚琪 王登科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2 14:09

俱怀逸兴壮思飞——这“天眼”眺望的征途是浩瀚的宇宙星空

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其享誉世界的作品《全球通史》中,将世界文明史划分为两个部分,而这个分界点为1500年;无独有偶,亨廷顿在其《文明的冲突》中,把人类文明的交流划分为三个时期,他将1500年以前称为遭遇时期,1500-19世纪末称为冲击时期。那么1500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在诸多学者的内心占据了如此重要的地位呢?

1500年前后,大航海运动开始了它划时代的征程,在这次伴随着无数血与火的文明碰撞中,无数国家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有些变化直到今日,仍然深刻地影响着世界格局。我们曾经错过了“大航海时代”,而今我们绝对不能错过“宇宙大航海时代”!

1993年在日本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上,科学家们提出要在全球电波环境继续恶化之前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但当时几个重大的全球望远镜计划都不允许中国人参与。

不让中国人参与,那我们就自己踏出一条走向未来的道路。时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副台长的南仁东,做出了他一生最重要的决定,他要为中国打造出最强大的射电望远镜。

22年的呕心沥血,22年的披肝沥胆,22年的漫长跋涉,在天文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天眼FAST”——由4450块三角形接收面板拼装而成,能接收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误差不超过1毫米——终于在中国贵州诞生。这只全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天眼”,观测范围可达宇宙边缘,可以清晰地向中国描述这美丽的宇宙太空。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在某个遥远的未来,当地球文明开始与宇宙文明碰撞出火花时,中国将是这场伟大事业的开拓者和领航者,而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在这场伟大征程中,南仁东老人做出的杰出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