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战女兵有点狠:闯过生死关,镇住众男兵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孟凡璐 栾宝玲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4 11:37

蒋淑珍与战友训练后总结经验。

蒋排心里最柔软的一处——女兵心中的“大姐姐”

从一个兵到班长,从班长到排长,蒋淑珍的成长经历从未少了“韧劲儿”。来到女子特战连之初,带兵进入了瓶颈,大家似乎都对这个新到的班长不太满意。蒋淑珍却偏不信邪: “一点一点打入她们的内心!她们不信任、不信服我可以理解,毕竟在这儿我还没有站得住脚的东西!”

训练不玩命,战场要丢命。蒋淑珍的字典里没有“服输”“凑合”这样的字。以身作则,这四个字于蒋淑珍来说从不是说说而已。训练中每次示范动作,蒋淑珍会做两次三次甚至更多次,蒋淑珍要求女兵们一定要做到最精、最强!

打拳训练,蒋排长组织女兵们做打拳动作定型,其中一位班长忍不住动了一下,蒋淑珍眼里怎么能容得下沙子?“作为班长不以身作则,下面的兵怎么服你?”

一次野外拉练,蒋淑珍之前在训练中腰部受过伤,战友们劝她休息,她却坚持和大家一样武装上阵。徒步30公里,夜里山路崎岖,每次停下来休息都很难重新抬起脚继续向前。“太难受了,很多人都哭了,完全坚持不下去了!”战士张珺声情并茂地描绘着那天的情景。“战场上没人会等你!大家伙儿快跟上!”强忍着腰部的疼痛,蒋淑珍大踏步地带头走在前面,战友们偷偷看到蒋排额头上的汗和疼痛难捱的表情,只能追上她的脚步。

雍亚萍,2012年入伍,是蒋淑珍一手带出来的特战尖兵。谈起蒋排长有说不完的话。

“无论是技能还是军事,她都无人能比!驻训那段时间,蒋排教我们摔倒功、后空翻,新兵在下面都看傻了眼,男兵看了都赞不绝口。我们都在说呢,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学会这个绝活儿,然后暗暗把她作为训练榜样。”

蒋淑珍为战友整理着装。

谈到最近五年的变化,蒋淑珍觉得自己更加心平气和,更有耐性,遇事更淡定。她“自曝”自己当年是个暴脾气,“当兵第三年,刚当班长时,脾气很暴躁,练兵的方法方式有些激进,带兵有点狠。”

蒋淑珍带过的兵方俊鹏后来也成了班长,有天跑到训练场对蒋淑珍说:“班长,你当时对我们怎么那么狠呢?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啊!”“有吗?”她很坚定地说:“当然了!”

“人有过渡期,当你慢慢地专注地做一件事,做得多了,就会心平气和地面对。”蒋淑珍如今成熟了许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