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潜艇:字典里只有出航和准备出航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吴奔 周启青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5 16:07

时刻准备着“说走就走”

秋日,椰风微拂,海浪轻吟。出海归来的372潜艇,在层峦涌浪中缓缓靠近母港。这一次,刚刚返回码头的他们,又开始着手准备新的出航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对我们而言,只有出航和准备出航两种状态,必须时刻准备着受领新任务。”该艇副艇长李伟告诉记者,“现在‘说走就走’式的任务越来越多。”

去年,该艇在执行某项试验任务返航途中,又受领了上级下达的演习任务。刚靠码头的372潜艇仅休整2小时,就再一次踏上征途。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正值372潜艇官兵岸港备战。372潜艇原政委张学东现任支队副政委,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他特意到艇队宿舍与官兵一同观看大会开幕直播。

参加过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张学东,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我们要狠抓练兵备战,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提高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对于潜艇部队来说,实战化就是走得远、潜得深、藏得住、打得准!”

“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我们艇荣誉称号,我们一定要珍惜荣誉,发扬艇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高昂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深海利剑!”该艇鱼雷技师余文武感慨地说。

今年夏天,372潜艇在某陌生海域首次组织某型导弹双弹齐射。演习当日,利剑刺破海面,拖着尾焰直冲蓝天,在海天间划出优美的弧线,准确命中目标。

海军372潜艇在某海域进行潜潜对抗演练。周演成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