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潜艇:字典里只有出航和准备出航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吴奔 周启青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5 16:07

在挑战自我中创新战法训法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学习讨论中,该艇技师赵满星说:“贯彻落实科技兴军,我们一定要突破思维障碍,敢于尝试,敢于创新,磨砺手中的利剑。”

回想起第一次操艇下潜海底时,赵满星感慨不已:“当时心里既担心又激动,操舵的手不自觉地发抖。现在,只要海区符合条件,正常巡航都比这更深。”

该艇航海长李奎说:“这段时间里,我们创新了10余项战法,但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推进,我们又遇到新的难题。”

前些年对抗演练,大多以单艇对单舰的形式展开,潜艇凭借水下隐蔽的特性,几乎都能率先发起攻击,只要保证鱼雷命中率,就能凯旋。“这几年,演习模式从传统的‘一对一’升级到‘一对多’,老套路跟不上新情况了。”该艇副艇长马强向记者介绍。

同时,水面舰艇不断更新换代,装备性能水涨船高,潜艇指挥员在演练中对抗起来越来越吃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我们一定要牢牢攥紧创新驱动这把钥匙,紧紧盯住聚焦实战这个靶标。”372潜艇艇长钟文说。

越挑战越想挑战,越突破越能突破。经过艰苦的训练探索,艇队官兵找回了“深海刺客”的感觉,找到了斩敌于无形的新手段。

海军372潜艇水面航行。周演成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