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潜艇:字典里只有出航和准备出航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吴奔 周启青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5 16:07

确保每一个战位都过硬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跑好我们手中的这一棒,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看到艇队官兵面对即将来临的全训考核信心十足,该艇政委楼擎云十分欣慰。

楼擎云说:“基础训练的成效攸关潜艇整体战斗力,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必须把每一个动作练到极致,确保每一个战位都过硬。”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艇队始终把基础训练作为战斗力生成的关键环节来抓——他们把各类基础科目考核合格线提高到90分,考核不合格一律“回炉”重训。同时,他们将训练内容和形式不断向实战接轨:不断强化无灯光条件下损害管制演练;将每艇每年一次封舱训练改为每季度一次,将岸港模拟航行时间增加一倍。

该艇副政委肖宇谈到:“信息化条件下,基础训练对部队体系作战能力的支撑作用更明显,扎实推进战斗力建设不能好高骛远忽视基本功。”

在艇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讨论中,多名官兵都谈到这样一段经历。

前不久,艇队进入海上实射操雷训练阶段,碰上恶劣海况。冒险进行实射训练,不仅很难打出好成绩,还有可能因意外情况导致价值数百万元的操雷沉没。

打还是不打?“训练天气可以选择,但战争不会因为天气而推迟。”任务部署会上,艇党支部拿着一整套应急情况处置方案向支队主动申请出海训练。训练当天,风浪高达数米,刚好处于该型鱼雷临界使用条件。目标判定、机动占位、解算要素有条不紊……他们果断进行超临界训练,使艇队战斗力提升瓶颈不断突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能战方能止战,我们只有平时狠抓练兵备战,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才能不断提高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艇长钟文坚定地说。

牢记嘱托,在强军实践中勇立潮头

■ 海军某潜艇支队副政治委员 张学东

372艇队荣誉室里“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的锦旗熠熠生辉,习主席勉励官兵继续为强军目标作贡献的话语犹在耳旁。

几年来,作为强军实践的标杆,372潜艇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的谆谆教导,放下荣誉“光环”,扛起强军责任,一切从“零”开始,以一颗恒心投入工作和事业中,乘风破浪,振羽高翔,为锻造世界一流潜艇部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拉开大幕之际,回顾372艇走过的路,感受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荣誉,我们掂量出了沉甸甸的责任。只有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部队工作千万条,备战打仗第一条。在改革强军的大背景下,我们要始终以战斗力标准为“指挥棒”,牢固确立打赢为先的鲜明导向,把思战练战备战当主业钻、当事业干,坚持在仗怎么打、兵怎么练上聚焦用力,不断提高实战水平。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官兵在深学深悟中坚定信仰信念,投身强军实践。我们要保持“在路上”的姿态,积小胜为大胜,由量变到质变,通过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努力,使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融入部队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渗透到战斗力建设的方方面面,在深海大洋中苦练硬功,做到一声令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10月25日第11版,原标题为《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深海利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