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年前的今天:共和国的一次伟大预演

来源:第一军情作者:贾永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07 13:40

四、一座祠堂装下了整个国家首脑机关

走进谢氏祠堂,沿着两则墙壁,用木板隔成了15个小房间,里面仅容一桌一床,这就是当年苏维埃共和国各部委的办公室。

毛泽东曾对各部的领导人说过这样的话,“我们的办公室是小了点,其实,我们的中央政府,恐怕也是世界上最精干的。记得唐代刘禹锡的《陋室铭》吧,室雅何须大,办公室有张办公桌就行。我们的办公室,主要应该在田间地头,在军队战场,在实际工作中,那才是我们真正的办公室。在我们苏维埃政府里,只有人民公仆,只有革命的实际工作者,容不得官僚主义。”

中央政府总务厅专门发出通知,要求注意节约。比如点油灯,国家领导一级的工作人员办公规定点三根灯芯,部一级的只能点两根,一般的单位只能点一根灯芯,不能违规。毛泽东带头执行这些规定,每当他看到油灯里有三根灯芯,总是要弄灭一根。

1933年12月15日,中央执行委员会还发布了《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第二十六号训令,明确规定:凡苏维埃机关、国营企业及公共团体的工作人员,利用职位贪污公款以图私利,款额在500元以上者,即处以死刑;500元以下者,依款额多少分别处以5年以下的监禁和半年以下的强迫劳动,同时没收其本人全部或部分家产,并追回赃款。

苏维埃共和国创建之初,便开始了监督国家机关官僚腐化、贪污浪费、消极怠工等现象的群众运动。国家工农检察部还特意组织了反腐败突击队和反腐败群众法庭,让一切有损公仆形象的行为随时曝光。年轻的人民政权也因此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苏维埃共和国成立才一个月,“围剿”红军的国民党二十六路军1.7万人在宁都起义,使中央苏区的武装力量猛增到6.7万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