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任务区民众:中国军人总能创造奇迹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董永康 王淏田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09 15:3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在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民众眼中,中国维和部队是传播友谊的使者、守望和平的典范,在国际舞台展示了一个东方大国的责任担当。

中国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驻地辛尼亚村村长卡萨姆——

东方朋友的帮助不夹杂任何私心

卡萨姆是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驻地辛尼亚村的村长,是中国维和官兵的老朋友。每次部队轮换,他都第一时间来营区拜访;每逢中国佳节,他都前来慰问中国维和官兵;每到周末休息,他都积极邀请官兵去村里做客。卡萨姆说:“中国维和军人是和平使者的典范,在黎巴嫩的价值无法用语言表达。”

2006年至今,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在出色完成维和任务的同时,努力塑造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赢得各方高度赞誉。中国营的一级医院24小时免费向当地民众和难民开放,每周定期到附近村庄义诊,为那些没钱看病的人提供医疗帮助。得知辛尼亚村的哈桑老人大腿骨折卧病在床,中国军医便定期上门为他检查换药。

“这让人很感动,整个联黎部队,像中国维和部队这样真诚帮助我们的不多。东方朋友对我们的帮助是全方位的,是不夹杂任何私心的。”卡萨姆感慨道,中国维和部队还为驻地村庄修路、建足球场、处理污水,作出很多实实在在的贡献。

今年“六一”儿童节,中国维和官兵到提尔市特殊教育学校与师生开展交流活动,并赠送了文体用品。卡萨姆听哈里校长说,他们学校一般不牵扯政治,不与维和部队来往,但对中国维和部队例外,因为中国人是值得信赖的朋友。

卡萨姆对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期待有更多的中国维和军人来到黎巴嫩,期望黎巴嫩在中国的帮助下早日实现永久和平,搭上经济高速发展的快车。

(董永康整理)

中国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雇员西山姆——

中国维和军人真正为和平而来

“这么多人到中国维和部队的扫雷作业现场学习,是联黎部队多年来没有过的。”当地时间11月3日,目睹爱尔兰、柬埔寨等6个国家的维和部队代表到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作业现场观摩学习,联合国雇员西山姆如此感慨。

西山姆是黎巴嫩提尔市人,在中国营工作两年半了。对于中国扫雷官兵的表现,他赞不绝口:“中国维和军人专业技能精湛、作风过硬,更重要的是努力清除雷患,真正为和平而来。”

有一件事一度让西山姆十分困惑——中国扫雷官兵经常到营区附近的果园开展扫雷训练,果园的主人侯赛因不但不收取租金,还经常拿着水果慰问中国维和官兵。

西山姆跟侯赛因交流后得知,2006年黎以战争期间,侯赛因的果园被投入大量子母弹。由于子母弹性能不稳定,而且当时联合国没有相关的标准作业程序,很多国家的扫雷部队拒绝提供帮助。正当侯赛因一家一筹莫展的时候,中国维和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把果园里的子母弹全部排除。侯赛因一家与中国维和官兵因此结下了深厚友谊。

2006年以来,一批批中国维和军人在黎巴嫩累计排除上万枚地雷和未爆弹,创造了扫雷“数量最多、速度最快”和“零伤亡、零事故”的优异成绩。西山姆一直想弄清楚其中的秘诀。到中国营工作后,他得以经常近距离观察中国维和官兵扫雷作业。最终,他发现中国军人并没有什么秘诀,只是比其他人更努力、更敬业,“中国军人到这里,是真正把扫雷当使命干,所以总能创造各种奇迹”。

西山姆在联黎部队工作10多年,给多个国家的维和部队当过雇员,但还是最喜欢和中国维和官兵一起工作,因为可以亲眼看到威胁黎巴嫩民众生命的地雷一个个被排掉。每次听到地雷销毁的爆炸声,西山姆便感觉黎巴嫩离和平又近了一步。

(董永康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