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任务区民众:中国军人总能创造奇迹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董永康 王淏田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09 15:33

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帮助当地民众吊装侧翻车辆。 王俊 摄

刚果(金)米提小学校长克鲁斯——

中国工兵架起中非友谊的桥梁

米提小学位于刚果(金)东部南基伍省布卡武市以南100公里的原始森林中。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米提分遣队也驻扎在这里,执行道路修复等任务。

校长克鲁斯已经在米提小学工作了20年。他告诉中国维和官兵:“米提小学有400多名学生,却只有6间教室,5名老师,由于远离市镇,交通不便,许多孩子从未走出过村子,渴望学习新知识。”

闻知此事,中国维和分遣队官兵在工作之余,每月到这所学校开展一次“维和爱心课堂”教学活动。

“你好,中国,和平!”今年10岁的玛吉纳已经学会不少中文词语,见到中国人会自然地打招呼。他喜欢打鼓和跳舞,“我喜欢中国人,很想到外面当一名音乐家”。

授课间隙,维和官兵还向学校赠送了文体用品。“从来没有一个国家的维和部队为我们提供那么多的文体用品,感谢你们给孩子们带来的欢乐和幸福。”克鲁斯说。

有一次,克鲁斯在分遣队驻地前徘徊了近半个小时,执勤哨兵了解情况后得知,米提小学通往附近村庄的道路上,有一座桥梁损毁,河面宽15米,雨季水量大,给学生上学带来安全隐患。

中国维和工兵分队积极协调当地工程部门,在损毁的桥附近用集装箱搭设了一座便桥,并对便桥两侧的进出道路进行了修筑和维护。

为此,全校师生特意写了一封联名感谢信:“中国人,好样的,真让我们佩服。桥梁的修复,保障了附近学生的安全。这不仅是一座心系米提地区群众的桥梁,更是一座承载中非友谊的桥梁。”

(王俊整理 逄忠平制图)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11月9日第11版,原标题为《传播友谊的使者 守望和平的典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