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零下50多度的奇乾,守护“绿色翡翠”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姚顺雨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0 13:33

打那场火时,中队靠半斤面硬撑了两天

“半年雪封山,百里无人烟”。由于纬度高,奇乾最冷的时候能达到零下50多度,往往到了6月份,林间的雪还没有彻底消融,而每年的10月份,便又是大雪纷飞了。

这里不通邮不通电,更别说有什么人烟,到最近的城镇都要200多里路。当我把航拍器升起来时,我惊讶地喊出了声,从近往远推,屏幕渐渐被绿色包围,奇乾中队房顶的那一抹红色,也渐渐消失在林海中……

奇乾的兵常年扎根在这片林子里,也许我们会承受不住这样的孤独而抑郁,也许我们会耐不住这样的寂寞而失落,但是,奇乾的兵没有这样,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向这些困难说了“不”。

这种乐观和积极的心态,是装不出来的,是一种奇乾战士特有的乐观精神,这是他们的气质,是他们面对生活的异常强大的信心!

中队的上士布约小兵(彝族),一下连就分到了奇乾,一待就是10余年,回家的次数用手指掰着都能数过来。

偶然的机会,小兵给我讲起了今年的一次打火经历:

“今年打那场大火的时候,我们中队第一个出发,到坐标点扑打火线,原始林区的路你也知道,自己的给养消耗完了,别指望能有人给你送过来,我们打了几天几夜火以后,又困又累,而且什么吃的都没有了,中队长把我们所有人召集到一起,收集了所有的干粮,只剩下半斤面了……我们就靠这半斤面硬撑了两天,黑黢着脸,看着雪白的面,大家都舍不得吃,都想把剩下的面留到最后……那种滋味,真的是不好受……”

我的内心再也无法平静,奇乾兵的乐观精神让我感动,因为他们从不觉得自己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