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不满20天写下6份按手印的离队申请书,后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张首伟 王豪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6 15:59

看到儿子红手印的那一刻,年近半百的孙祥水傻眼了。

他没想到,儿子孙路路当兵尚不满20天,居然已写下6份按有红手印的《离队申请书》,甚至,还第一次朝他发了火。孙路路的态度很强硬,理由也很简单:当初父母逼着他来当兵,如今,自己难以适应部队的生活。

最后一丝希望破灭,孙祥水夫妇失望而归,在等待儿子回家的这段时间,退兵报告一级一级呈审通过。然而,故事的后续发展却让夫妇俩颇感意外,就在退兵报告只需经最后一级领导签字生效之际,儿子孙路路决定“单方面毁约”,他在一份《保证书》中郑重地告诉部队领导和父母,此前的想法“烟消云散”,自己也一定“用刻苦的训练回报大家。”

这个情节大反转的故事折腾了车武龙足足有一个多月。作为南部战区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政治工作处副主任,他见证了新兵孙路路从“坚决要退兵”到“武装越野咬着牙不掉队”的蜕变,更见证了新兵群体向着“新时代革命军人”越来越快的“进化”步伐……

结局虽皆大欢喜,但车武龙和这个基地的领导并未盲目乐观,他们仍审慎地看待案头那份《新兵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研究探索实施方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虽然不少新兵因此得以飞速成长,但这份30页的方案上已经被勾画了上百个圈圈点点,而且越画越多……

10月下旬,第75集团军某旅两名新兵在战术课目训练中双双打破纪录,面对指导员亲自为自己佩戴大红花,笑得合不拢嘴。 江平骥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