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不满20天写下6份按手印的离队申请书,后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张首伟 王豪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6 15:59

班里12个新兵,学历经历“五世同堂”;17个新兵营连政工干部,13个没有基层政治主官经历——

新时代,新兵教育遭遇“双重考验”

从2007年第一次带新兵开始,车武龙已经与6批新兵结下了深厚战友情。每次新训结束,许多新战士都与他“洒泪难离”。可今年,该基地承训全军训练机构改革后的首批新兵,这个曾经以“懂兵情、知兵心”为傲的带兵人,却觉得自己和新兵已经“不在同一个次元里了”。

这样的“惊醒”并非个例。新兵入营第一次班务会刚结束,带过6批新兵的上士新兵班长李博就找到车武龙“诉苦”:班里12个新兵,从初中、高中、大学在读到大学毕业再到二次入伍,学历经历可谓“五世同堂”,想问题、说话都不在一个频道上,“这兵我该怎么带啊?”

基地新兵思想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打过工的新兵占45.9%,有的当过野外生存教练、搞过软件开发、干过工程设计,经历比较丰富;但也有部分新兵刚出校门就进营门,社会经验“几乎为零”。新兵与新兵、新兵与带兵骨干之间在思维层次、人生经历上的差异变得更加复杂。

“你给他讲服从,他给你讲民主;你给他讲奉献,他给你讲价钱;你给他讲打仗,他给你讲家庭……”车武龙和基地领导深深感到,新兵组训模式从“部队自训”向“基地化集中训练”逐渐转变,教育模式也亟待转型升级。

然而,怎么转?往哪转?上级赋予基地关于新兵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探索研究试点任务,当他们真正开始蹚这条“新路”时才发现,困难重重——

“教育目标概略难把握”怎么办;“组教力量薄弱难支撑”怎么办;“缺少系统设计难优化”怎么办;“内容活动庞杂难统筹”怎么办;“训教时间冲突难协调”怎么办;“思想差异较大难解渴”怎么办;“陆军转型加速难同步”怎么办;“形式套路固化难突破”怎么办;“信息基础滞后难作为”怎么办;“效果评估粗放难精准”怎么办……

组教力量薄弱,在基地编制大幅压缩的情况下,承训新兵数量反而增加五六倍,而17名新兵营连政工干部中,13名没有基层政治主官经历,7名为非政治干部转岗;

训教时间冲突,新训时间“总盘子”难以摆下相关训练和教育内容。在此前征求基层意见时,一份包含有40个课程和23项配合活动的教育计划,甚至让新兵们直呼“宁跑3公里,不上教育课”;

如何克服困难、应对双重考验,在探索实践中,这些教科书上没有、上级文件中未提的现实问题,成为车武龙和基地领导日思夜想、时时牵挂的必答题。

10月下旬,第75集团军某旅新兵营组织新战士进行心理行为训练,打开心扉,更好的融入军营这个大家庭。 高龙俊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