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那些花儿是否散落天涯?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苏煜尧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17 11:15

刘江山,一个从边防线上走来的战士,从认识英雄、宣传英雄到捍卫英雄,30多年,他竭尽所能搭建英雄主义的精神高塔。1982年,刘江山在前线创办“南疆红领巾辅导站”,转业到地方后,一直从事青少年国防教育,筹资创办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传播英雄事迹。与全国80多所少年军校校长倡导成立中国少年军校联盟,让千万青少年在少年军校接受国防教育、学习军事技能,从小树立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坚强决心。

他发起的中国少年军校联盟从2016年9月开始筹划开展“英模进校园巡讲”活动, 2017年2月,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把“英模进校园巡讲”活动列入了《二0一七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安排》。自活动启动以来,已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湖南省、山东省、山西省、海南省、云南省50余所大中小学和机关单位展开了60多场演讲活动。

曾从战场上抢救下英雄史光柱的模范战地卫生员张兴武一边擦着眼角的泪水,一边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声音颤抖地说:“1984年4月28日,一天中我抢救了47名伤员,不是我不想救,天上有炮弹,前面有子弹,地上有地雷,遍地是尸体,到处都有呼救声……可是急救包、止血带、卫生员就那么多,喊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说着他又哽咽了“眼睁睁看着朝夕相处的战友死在你面前,又没办法救,那种心情还不如自己去死!”他顿了顿又说:“史光柱也是我从战场上抢救下来的,当时他伤得很重,深度昏迷,我把他抢救到安全地点交给战友。领导又派我去送俘虏,回来已经是傍晚,得知史光柱命悬一线,需要马上送往团卫生所,我扛起他就跑,十几公里的山路都是原始森林,尽管那时候17岁精力旺盛,但一整天抢救运送伤员下来已非常疲惫,扛着他没走多远我就体力不支,于是就改背,背不动就抱,抱不动就拽,后来连拽的力气都没了,最后一小段山路眼看就到了,心想说啥也不能扔下他,于是就把身上的背包带解下来拴着他把他拖到了团卫生所。”

如今,虽年过半百,他依然是一名奋战在医疗卫生行业的尖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