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上的4万株白杨红柳,诉说着戍边人的“成绩”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蕾 岳小平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8 17:20

绿色梦想

绽放帕米尔高原

该团服役期将满的两位老兵正在厚山的格桑花从旁自拍留影。岳小平摄

“我们之所以拼尽全力带领官兵绿化造林,就是要培养每一位戍边人‘家’的意识。脚下的高原就是我们的家园,驻守一天就要让它一天比一天美丽。”雪山下,杨军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一天,几名刚从后山劳动归来的战士找到杨军,商量着给后山取名。“它不就叫‘后山’吗?我们用个谐音就叫‘厚山’吧!”杨军说,“我们这支部队有着厚重的历史,在这片高原厚土上,要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卫国戍边的历史重任。”

“昔日左公,杨柳三千,引春风,度玉关;今朝将士,厚山百顷,留喜雨,驻塔干。”杨军说,当年,左宗棠收复新疆时,沿途遍栽杨柳,流传下湖湘子弟满天山的美谈;而今,边防官兵不仅在高原种活了树,更在心底深深扎下了对边疆爱恋的根。

“种下的是树,传承的是精神。”今年9月,即将离队的120余名退伍老兵自发组成“老兵植树模范队”,在荒滩上挖出500多个树坑。退伍当天,机步二连战士曹文忠再次来到厚山,用满是老茧的双手逐一摸遍自己种下的树,双眼湿润,恋恋不舍。

10月,一位曾在边防团服役10多年的75岁老兵,在回访老部队时看到了厚山的变化,不禁喜极而泣,连说几声:“没想到……没想到!新一代戍边人了不起!”

“树能扎下根,我们也能待得住。”几周前,正在厚山给树苗包裹“保暖层”的战士包甘宁充满深情地说:“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我们种活了那么多树,还有什么困难可以难倒戍边人呢!”

“强军先要强思想、强精神,我们不仅继承了战争年代的‘南泥湾精神’,还孕育了‘扎根帕米尔,忠诚戍边关’的红其拉甫精神。”杨军感慨道,正是因为有了红色基因的传承,官兵们才能战天斗地,敢在高原辟绿洲,才能在风雪边关扎下根、守好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