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太安的坦克世界:闷着头“死磕”15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先慧 王旭 高骏峰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27 14:42

他成了连里的“定心丸”

贝太安和战友一起在检修装备。焦明锦 摄

也是在第5年,贝太安被选拔成为装甲技师。职位变了,闷着头死磕的劲儿没变。铆在技师岗位上10年,如今他已经成了坦克一连离不开的“定心丸”。

我问他身边的战友:“让你用一个词形容贝班,你会选哪个?”

“专业”“敬业”“技术过硬”是他们给我最多的答案。“有问题找贝班就对了!”

“那就没有他解决不了的?”

“没有。”几个人认真思考后告诉我。

其实,不是没有贝班解决不了的问题,而是最初解决不了的最后也被他死磕掉了。

贝太安和战友一起在检修装备。焦明锦 摄

2017年7月,坦克一连进行了换装,原来的59D式中型坦克全都换成了96式中型坦克。96式坦克的底盘、发动机、线路走向……跟之前的坦克是完全不一样的。它每出现一个问题对贝太安来说都是新问题。

去年12月,全旅四个坦克连队到大洞山进行新列装的96式坦克集训。集训进行了半个多月时,一连的坦克忽然无法发动了。寒冬腊月的大山里,温度尤其低。大家就揣测,或许是天气太冷或者油路进了空气,车才发动不起来。可是,一项项对策都试了,坦克就跟休眠了似的,大家都觉得回天乏术了。

贝太安柜子里的书,有《96式坦克驾驶员教材》《96式坦克车长教材》《96式坦克炮手教材》等。焦明锦 摄

贝太安却一直没停下来捣鼓,他随身一直带着96式坦克的教材,一边对照一边摸索,终于找到了原因——启动电动机的弹簧和电刷出现了问题。

于是,他把180多斤的启动电动机拆了装,装了拆,一点点试弹簧的位置。电动机每拆一次就要花费1个多小时,他从下午2点多捯饬到天黑,旁边的战友冻得打哆嗦,贝太安的眼睛就没离开过手上的螺丝刀。

其实,能不能修好贝太安心里并没谱。他唯一能确定的是,当时四个坦克连每个连队只出了一辆坦克打靶,如果修不好,一连的坦克就不能参加集训。那整个训练的进度都会受到影响,他不希望一连拖后腿。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再一次拆卸、调整、组装、发动,坦克启动了!

“贝班把坦克修好啦!”周围的战友哗哗地鼓掌。他们的贝班,从来没让大家失望过。

贝太安在给战友进行坦克相关知识讲解。焦明锦 摄

他给每一辆坦克都建了一个“小档案”,里面写清楚了每辆车的摩托小时、公里数、技术状况、故障状况、油料、行程、弹药消耗量……实时更新。

对待装备,贝太安的眼里揉不得沙子。训练前点评,哪辆车上有油污,哪辆车有螺丝没拧紧,哪辆车轮胎内还有泥土,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在单位,他真是一颗心都扑在了坦克上,战友开玩笑说他这是“操心的命”!

贝太安在进行训练前点评。焦明锦 摄

“有没有哪个时刻让你觉得特别自豪?”我问他。

“干技师这么多年来,每一次遇到故障解除了,都挺自豪的。”顿了一下,他接着说,“但其实这样也不好。”脸上突然显出一丝担忧。

“怎么不好?”

“一个人强不是真的强,只有整个队伍强大了,才是真的强大。”贝太安说,“我希望大家遇到问题时自己就能解决掉,而不是喊‘贝技师在哪里?贝技师在哪里?’”

这才是他心里真正等待的高光时刻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