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路上,说说普通一兵的“恐慌”和“骄傲”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龙 段俊臣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13 10:14

支撑着老陆前进的动力除了对部队深深的感情,对强军事业的期望,还有着对单位的感激和军人岗位的认同。

改革前,老陆与爱人长期两地分居,在工作与家庭之间他要一直“做选择题”。2017年,他的爱人正式随军,俩人过上了“周末夫妻”的生活,办理了军属保障卡,单位还给家属办理了医疗保险。去年,他的小孩因突发疾病住院治疗,单位和体系医院将治疗费用基本全部包揽,小孩也治疗顺利,康复出院。

“现在,军人的待遇越来越好,社会地位越来越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好自己的工作,尽好自己的义务。”老陆说。从军18年,他也从没忘记自己的路,忘记自己的初心。

曾被扣“三差”帽子的我,

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小骄傲

屈凯明

屈凯明

我是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的一名大五学员,即将毕业到部队任职。5年军旅路,我有过四处碰壁的伤心,有过踏冰卧雪艰苦训练的执着,有过比武场上勇冠三军的欣喜……

有梦者,垄亩亦可飞鸿鹄;无梦者,天才可归于庸碌。自己的成长都要从“笨法子”说起。进入军校后,本领“恐慌感”时刻冲击着我的内心,大三时加入学院俱乐部的第一天,自己便被列为了“重点淘汰对象”,满腔的热情却换来了一盆现实的冷水。

在俱乐部的课堂上被绕的“云里雾里”,完成的课后作业让负责人频频摇头,直接给我扣上了思维差、功底差、动手操作差的“三差”帽子。虽彷徨,更是不服输。

在俱乐部面对画图、编程一样都不会的境况,我采用“笨法子”。课堂、自习室都是我的第二课堂,一有时间,我就会“泡”到教员的实验室,请教问题。我买回一本本厚厚的专业书籍,从学长那里拷来几十个G的资料,一有空闲便细细研读。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一系列“笨法子”让我补齐了自身短板,最拿到了俱乐部的入场劵。

屈凯明参加陆军装备部“跨越险阻”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

后来,俱乐部参加陆军装备部的“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备战比赛的日子是痛苦的,这一个多月的时间,自己与队友吃住在实验室,每天与星为伴、与车为伍,由于过度熬夜,口腔溃疡、感冒发烧接连而至,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在无人平台研发过程中,样车第一次进行野外实地试车时便遭遇波折,在顺利翻越障碍后,前组车轮径直触地导致样车直接趴窝,躺在地上动弹不得。最终在陈向春副教授的带领下,经历了40多个不眠之夜的研究,通过对三角履带轮的改进,和12次样车的反复实验,我们最终将这一技术难关克服了。我参与研制的“等三角行星结构履带轮”无人平台亮相赛场,因其独特的设计和良好的越障性能获得总部首长及在场专家及各参赛单位的一致好评。

马上就要毕业到部队了,我知道自己还会面临更多新的困难,但有梦,我就要去追……

强军路上,一起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