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退役海军老兵”, 原来隐藏在闹市中!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林臻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11 10:44

“八一勋章”获得者麦贤得战斗过的英雄艇——62型护卫艇

建国初期,国民党空中轰炸、海上封锁、骚扰破坏严重,在百废待兴之际,新中国不可能建造大、中型舰艇,只能从建造小炮艇着手。

自60年代起,我国自行研制的62型艇,在海战中取得了辉煌的战果。1965年8月6日爆发的“八六”海战,4艘62型护卫艇一举击沉了国民党海军“章江”号猎潜艇,同时配合鱼雷艇击沉“剑门”号扫雷舰。战斗中,611号艇机电兵麦贤得头部重伤,脑浆流出,依然坚持战斗,直至胜利,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611艇被授予“海上英雄艇”荣誉称号。2017年,麦贤得被授予“八一勋章”。

广东广州611号护卫艇,笔者拍摄于2015年11月28日。

麦贤得曾经战斗过的611号艇,如今就陈列在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军事博览中心的园区内,见证着战斗英雄的不朽传奇。除了611号艇外,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还有其他地方公开展出62型艇——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和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

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937艇。

天津滨海新区62型护卫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