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十年:经历过那场灾难的人最懂“鱼水情”!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甄过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11 16:08

(三)

“灾难远去,在拥抱新生的3600多个日日夜夜里,曾经用铁血铸炼的鱼水真情,我们从未忘却,从不敢忘。”

先让我们来看三个故事。

资料图:郎铮

几天前《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了“敬礼娃娃”郎铮的一篇文章,郎铮说:读幼儿园的时候,他喜欢画童话中的人物、房子、奥特曼和小汽车,懂事后他明白了,解放军叔叔是救人的,长大后他也要救人。

资料图

“以后可不能欺负蒋波,我们连一百多人都是她的娘家哥啊!”

2008年6月,第54集团军某旅榴炮二连抗震救灾官兵来到福寿村,帮群众整修房屋、清理废墟。

一座危房里的情景让大家感到震撼:3个大人两个卧病在床,一个小女孩坐在砖头垒成的“凳子”上读书学习。

小女孩就是蒋波,当时才十几岁,因家中情况困窘已辍学两年。连队官兵自愿为她捐款,资助蒋波读书多年。

2015年,当蒋波就要成为新娘的时候,又给连队打来报喜电话。参加过抗震救灾的上士刘涛,被连队推举为代表参加婚礼。

新娘蒋波告诉所有参加婚礼的嘉宾,兵哥哥就是她的娘家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