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老兵|“敬礼娃娃”郎铮终于找到当年的救命恩人!

来源:“老兵e家”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励华 钟伟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5-11 22:47

寻 找

郎铮获救后被送往绵阳404医院救治,后又转到原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郎铮的父亲郎洪东、母亲吴晓红,对救出郎铮的部队官兵一直心存感激。郎铮住院期间,他们一边陪孩子治疗,一边托人寻找救命恩人,可一直没有准确消息。

6月中旬的一天,郎洪东无意间看到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会的电视直播,一位大校军官正讲述部队官兵在北川抗震救灾的事迹——

大校军官名叫王凯,时任原成都军区某红军师师长。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带领所属某装甲团1500名官兵,冒着余震危险挺进北川县城,连夜展开救援,从废墟中救出包括郎铮在内的数百名伤员和幸存者。

未听完王凯的报告,郎洪东的脸上已挂满泪水。全家人一直在寻找的救命恩人,应该就是这位师长和他率领的官兵。郎洪东与妻子商定,尽快找到王师长,当面表达对救灾官兵的感激之情。

这一天很快到来。2008年6月30日,中央电视台举办迎“七一”暨抗震救灾文艺晚会,王凯和郎铮一家同时受邀出席,并相聚在央视的舞台上。

那一天,郎铮虽是第一次见王凯,但一点不怯生。当王凯伸出双臂时,他高兴地扑入王凯怀中,亲昵地搂着他的脖子,温暖的画面给无数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郎铮与王凯合影

晚会结束后,通过王凯,郎洪东很快联系上救郎铮的红军师某装甲团官兵。

彼时,装甲团官兵仍奋战在灾区一线。接到郎洪东打来的电话,团长唐保东很意外:“什么?‘敬礼娃娃’是我们团救出来的?”

看到通过手机彩信发来的照片,唐保东仍拿不准:照片中除一名干部外,其他救援者全是背影。不过,当他找来登有组照的报纸,发现救援时间、地点都对得上。

“一定要核准!”唐保东安排作训参谋白杨民、组织股长梁伟拿着照片全团查找。

团卫生队士官查万军看到照片,一眼就认出来:“我给他包扎的伤口,左前臂!他是坦克二连班长陈德永、修理连班长安贵荣、战士陈龙一起从废墟里救出来的!”

再问陈德永、安贵荣和陈龙,他们的回答是:他们在曲山幼儿园的废墟中救出来好几个孩子,救出后就交给后送组送往救护点,不记得有没有这个孩子。

找到担负后送任务的一营战士李帅、赵兴满,得到的答复是:“当时忙成一团,担架一上肩就赶着往救护点送,小孩敬没敬礼,谁也没注意……”

犯愁之际,有人灵机一动:每件迷彩服的纹路都不相同,可以按图索人!

一个、两个、三个……通过这个办法,照片中救援郎铮的几名战士陆续被确定。

在确认“敬礼娃娃”就是他们救出的之后,装甲团官兵的心从此和郎铮紧紧连在一起。听说郎铮还在西安住院,陈德永、李帅专门前往看望。细心的陈德永还兑现当时的承诺,买了一双漂亮的运动鞋送给郎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