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汶川“行思录”:废墟之上,遍地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先慧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5-15 15:51

废墟之上见证希望

颜军跟采的路线是随第三军医大学的医疗队,这让他的经历有了一丝与众不同。

那场天灾,无论是对于亲历者还是见证者来说,几乎都是难以承受的悲伤。颜军却要“幸运”得多,因为他见证的大都是“起死回生”的场景。和面对“死神”的无力与悲怆相比,他记录下来的都是灰暗之中的光亮、虚惊一场的喜悦和实实在在的希望。

在被塌方困在悬崖边那晚,医疗队就地搭起了帐篷医治受伤人员。这一晚,他亲眼见到四位教授将一位重伤患者从“死神”手里拽了回来。

工人刘建秋当天在抢修光缆时不幸被乱石砸中,臂骨当场折断,白花花的断骨刺破皮肉支了出来,带来抢救时,他因失血过多生命已经岌岌可危。带队主任、神经外科教授、骨科教授同时会诊,最后由外科教授跪在莴笋地里为他做了45分钟的手术,把刘建秋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5月16日,医疗队在塌方现场几公里外的莴笋菜地里为伤员动手术,外科教授王立明跪着为伤员刘建秋手术后在帐篷外休息。颜军 摄

在汶川采访时他看到这一幕——

吴泽亮是个大学生,地震时正在二楼宿舍休息,被剧烈的晃动震醒后,惊恐不已的他一步踏上窗台,跳了下去,右膝骨折。医疗队的医生为他做完手术后,决定把他送到成都治疗。担架抬上救护车时,陪护同学忽然想起了什么,冲着吴泽亮大声喊:“你爸爸不是已经到成都了吗?记得让人给他打电话!”马上有人掏出圆珠笔在吴泽亮的胳膊上写下他父亲的电话,情急之下写错了,划掉,再写……临走,一位匆匆赶来的老师不由分说往他手里塞了100块钱。

……

十年之后,这些片段在颜军的心里依旧鲜活。这场灾难,让他看到了人性中最温暖的一面。不过,几天后的一个噩耗,也成了颜军心里的一个结。

采访结束回到北京,编辑部同事告诉他,那个好不容易抢救回来的刘建秋,在转运时登上了“邱光华机组”的直升机……

一阵闷痛击中颜军。天灾面前,人终归太过渺小,活着就是运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