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俄留学中国军官眼中的俄罗斯人:双头鹰一般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郝智慧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16 17:59

俄罗斯人不像我们中国人讲究个“言必信,行必果”“事不过三”,他们说话经常不算数。我们通过大大小小的事情总结出一条:对俄国人口头上的许诺、保证之类的话,可别都当真。我们留学生活保障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 俄方总是先满口答应给予解决,不亮底牌,不告诉你实情。到时候又以种种借口推迟,而且一拖再拖,但始终答应尽快给予解决,直到不了了之。搞得我们哭也不是,骂也不是,也许人家就这个脾气。

他们出尔反尔是常事,联想到当年苏联答应为中国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出国作战提供空中掩护、装备多少个师的事到时变卦、推迟,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俄政府承诺某一时候发放拖欠工资、退休金而到时不发,期限一推再推,更加深了我们这一印象。

俄罗斯人说话不能全信,但他们做事却可放一百个心。他们对白纸黑字的协议规定还是很重视的,办起事来极为认真,可谓一丝不苟。我们在留学期间遇到一些具体事,俄方均以协议中有没有规定,用的是什么词、具有什么含义, 按章办事。如果不了解人家的习俗、用词之差异,工作马马虎虎、粗枝大叶, 最后吃亏的就是我们自己了。

5月9日,俄罗斯在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图为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车上站立者)检阅部队。 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 摄)

俄军教员都是职业军人,部队实践经验、理论素质、个人修养比较高。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他们都把教学当成职业,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在教学中特别强调准确性、讲究规矩,看不惯在作业中用拳头、手拃量距离而不用尺子画图表、上讲座课时不用保密本等现象。我们所住的留学生公寓楼里电工、水工、清洁工等为人做事,也是认真负责,从不对付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