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连长和他带出的“钢七连”,真的不简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向导 张中强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22 01:10

训练上从严从难要求自己。

“最重这副肩章”,是一个追逐特战的边防连长强军梦的恪守

2015年,他出任该旅边防二营七连连长,刚到连队,放下背囊便召集全连骨干了解情况。

“连队任务区域点多面广,传统训练模式能否适应新形势下强边固防的需要?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能使命?”就任第一天工作日记上,他这样写到。

夜深人静的时候,七连长喜欢含着一支烟,不点燃它,只是在顶楼默默地望着不远处的国界。“你以为上尉好扛啊?很重的!”偶尔,他也会这样对自己说。

“既然组织上将这个连队交给了我,我就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带好。”抖擞精神,说干就干,七连长带领着全连官兵开始了“转型工程”,一个大胆的想法开始在他脑中酝酿……

“谁说边防就不能搞特战化?”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军校,他学习的就是侦察专业,虽然来到了边防连队,这位一米八三的精干藏族连长依然追逐着特战化建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连队后山本是一片草木杂生的乱山背,驻地雨季偏长,稀疏的土质还存在山体滑坡的隐患,考虑再三,连长决定在这里开辟出一个综合拓展训练场,既能解决训练场地的问题,还可以加固山体,消除隐患。指导员听了他的想法,表示非常赞同,在随后的支委会上,连长的提案得到了所有支委的支持。接下来的三个月,他一个人担起了工程总设计、总经理、总工头,白天,他脱下军装,光着膀子挖沟、挑沙、砌墙,混在施工堆里搞“硬件”,晚上,他还要挑灯夜战,拟制训练计划、修订战备方案搞“软件”。修建短洞障碍时,一截直径半米的水泥管有800多斤重,吊车又开不上后山,只能肩扛,他二话不说,带着七八个人就开干,4根横杆一架,8个壮汉,硬是憋得满脸通红,拉上山坡时,由于坡度太大,连长他们在后面的两个人几乎要扛住一大半的重量,他的脸瞬间变得铁青一样,额头上青筋暴起,汗流如注,一趟下来,双手早已被磨得皮开肉绽。整整三个月,一个集战术训练、负重训练和心理行为训练的综合训练场拔地而起,巷战、心理战、潜伏战……每一个障碍都倾注了七连官兵的心血,也成了七连的名片。注视着这个略显粗糙但战味尤浓的训练场,参与建设的老班长郑周荣回忆起那段时间,嘴角微微上扬,不禁说道:“鬼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

通过这件事,大家都被这个事必躬亲、雷厉风行的连长所折服,连队全体官兵也迅速地拧成了一股绳,渐渐的,一项又一项建设在他的带动下稳步推进,擂台、摔跤场、投掷场、格斗场、战术训练场,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练兵淬火的圣地。很快,七连特战化建设在全旅得到了推广,以适应热带山岳丛林地作战为特点的综合拓展训练场也成了全旅侦察兵集训基地,“钢七连”的名字越叫越响,特战训练也开展得热火朝天,营区里面又开始变得战味非凡。

“班长,咱们连长叫麒麟(七林)培楚吗?”,每当新来的战士搞不清连长的名字问连队老兵时,他们都会异口同声地说:“对!就是那个麒麟,那个传说中最厉害的神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