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教头”VS“童教授”:性格迥异的最佳拍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梦圆 何永发 卜曦 秦玉东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5-23 15:18

这边“兵教头”队长在军事训练和行管工作中搞得风生水起,那边“童教授”教导员也不遑多让,在营区文化、思想教育上干得得心应手。

教导员童少君2002年考入炮兵学院, 2009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担任炮兵教研室教员。相比于队长的“严”,曾长期从事教员工作的教导员显得斯文很多。一副高高架起的眼镜,再加上行为举止的温文儒雅和字里行间透漏出的渊博学识,学员们亲切地称他为“童教授”。

虽说是教员出身,但“童教授”搞思想政治教育同样有心得。记得有一次,学员在操作某型火炮时不小心弄伤了手指。事后,“童教授”以自己过硬的炮兵专业知识,从装备操作流程的规范化讲到如何管装爱装,再从安全形势分析讲到事故预想预防。他结合这个鲜活的案例,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内容密切结合起来,讲得接地气、入人心。

教导员的兵操课。司阳 摄

“不仅要做好学员的思想工作,自己的觉悟也不能落下!”4月11日,嫂子顺利为教导员生下小女儿,令大家都没有想到的是,家在驻地的教导员仅仅请了三天假就返回到队里值班,“临近毕业的关键时刻,光靠队长一人忙不过来。”教导员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感动了全队上下。

除了思想政治教育上的“独门秘籍”,“童教授”在文化建设方面也有自己的“锦囊妙计”。

为了达到以文铸魂、凝心聚力的目的,“童教授”凭借自己在教研室工作多年的经验,结合青年学员特点喜好,将营区文化设置得既不失文艺,又散发着浓浓军味。漫步在该队走廊,“观察所”、“炮阵地” 等一个个战场元素以作战标图的形式融入进了营区文化,教导员的这个创意赢得了学员的纷纷点赞。

营区文化。罗福林 摄

俗话说“互相搭台才能好戏连台”,“兵教头”和“童教授”分开了干得出色,合一块干得更好。二人不仅善于互相搭台,还总是能为学员巧设舞台,让所有学员都能在中队这个大舞台上展现自我、学有所得。

十九大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成了一个热点话题。“我们何不借此机会探一探路子,把学员亲友邀请进来,让我们的学员感受到当一名军人的光荣!”“兵教头”和“童教授”倡议一出即受到大队上下的支持,经过前期认真准备,由35队牵头,成功组织了一次“相约军营·感悟国防”活动。敞开军营的大门,喜迎各方亲朋,身临其境体验,感受军校生活。活动为培养军人荣誉感和军属认同感进行了一次有益尝试。活动结束后,中国军网、人民陆军、解放军报等媒体陆续进行了相关报道,在校内外赢得了一致好评。

军营体验活动。卢戈辉 摄

明媚的春光射进古朴的小礼堂。一次掌声不断、提问四起的“学长经验交流会”正如期展开。为了让学员了解部队近况,在毕业后更好地融入第一任职环境,队长和教导员通过党支部决议,牵头策划了一系列“学员任职之声系列讲座”。这一次,四名来自基层一线的排长应邀做客学员队,通过与学员们“面对面”交流、“心连心”解惑,使学员进一步了解了部队动态,进一步明确了第一任职所需能力。

学长经验交流会。高波 摄

拔河比赛冠军、“战神”文化创演二等奖、主题板报比赛二等奖,所带学员获得原全军政工网“强军好声音”比赛一等奖、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二等奖、在各级媒体发表稿件数百篇……“兵教头”队长,教导员“童教授”,两个性格迥异的人在一起,反而变成了优势互补,带领学员队拿到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就像他俩常说的,“我们要把会的全交给你们,就是不想看到你们下去之后输在起跑线上。”此时此刻,二人正凝视着队里的学员居住地分布地图,心里盘算着下一步的计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