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两次实行军衔制有哪些不同,少尉升至大校平均要多少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24 13:31

四、军官军衔授予权限不同

1955年军衔制对军官军衔的批准与首次授予权限规定得较高。

(一)军官军衔首次授予权限:

元帅由国家主席、将官由国务院总理、校官和尉官由国防部长命令授予。

(二)军官晋衔批准权限:

少尉、中尉、上尉晋级,由方面军或一级军区的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命令授予;

大尉、少校、中校、上校晋级,由国防部命令授予;

大校、少将、中将、上将晋级,由国务院命令授予;

元帅军衔,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由国家主席命令授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予贺龙元帅军衔的命令

1955年国务院授予(将官)军衔命令

由于当时我军规模大,尉官数量多(首次授衔时达60万人),第一次授予尉官军衔的命令全部由国防部颁发实际难以做到。因此,在授衔开始后,中央军委将第一次授予尉官军衔和大尉、少校军官晋级交由各大军区级首长代国防部长审批,奉国防部长命令公布。

1988年军衔制对首次授予军官军衔权限规定:

上将、中将、少将、大校、上校由中央军委主席批准授予;

中校、少校由大军区级单位正职首长批准授予;

上尉、中尉、少尉由有军官职务任免权的军级单位正职首长批准授予。

可以看出,1988年军衔制首次授予军官军衔权限较1955年变化较大,1955年校尉官军衔由国防部授予,元帅将官军衔由国家和政府授予。1988年各级军官则全由军事系统授予,中校以下军官的首次授予权限,比1955年军衔制低一至二级:中校、少校由大军区级单位主官授予,尉官由军级单位主官授予。笔者1988年的上尉军衔就是由总后勤部军需生产部部长孙成如少将授予的。这一方面是由于我国国防领导体制发生了一些变化,另一方面也是借鉴了1955年军衔实际授衔时的经验。

1988年授予军衔命令

1988年军衔制平时军官军衔晋级批准权限,与军官职务任免权限一致,将军衔的晋升与军官的考核使用结合起来,有利于对军官队伍的管理。

(一)正师职以上军官军衔晋升,由中央军委主席批准;

(二)副师职(正旅职)、正团职(副旅职)和高级专业技术军官军衔晋升,由大军区级单位的主官批准;

(三)副团职、正营职和中级专业技术军官军衔晋升,由军级单位的主官批准;

(四)副营职以下和初级专业技术军官军衔晋升,由师(旅)级单位的主官批准。

中校军衔命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