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两次实行军衔制有哪些不同,少尉升至大校平均要多少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24 13:31

五、军官军衔晋升年限不同

1955年军衔制规定军官军衔晋级期限:

(一)平时军官晋衔期限:少尉晋中尉、中尉晋上尉各2年,上尉晋大尉、大尉晋少校、少校晋中校、中校晋上校各3年,上校晋大校4年,大校以上选升。

(二)战时在前线担任战斗任务和战时勤务的军官,军衔晋级的期限应予缩短,具体办法由国防部根据当时战争的情况规定。

按正常晋升,少尉升至大校需20年。由于在实际实行中军衔晋升不能正常执行,许多军官到了规定晋升年限不能正常晋升。1963年,又对每级晋升均增加一年,并把上校晋大校改为选升。修改后,少尉升至上校需22年。由于各级军衔晋升年限延长了一年,军衔不能正常晋升的现象有所缓解。但是,仍有相当数量军官未能按规定年限晋升。特别是少将以上高级军官,十年间竟没有一例晋升,这在任何实行军衔制度的国家中是绝无仅有的。由于多数军官的军衔不能随着职务晋升,甚至出现了大尉团长、少尉连长的现象,军衔与军官所担负的责任和职权不相符,也最终成为这次军衔制不能“善终”的一个重要因素。

1988年军衔制规定军官军衔晋级的期限:

(一)平时军官晋衔期限,少尉晋中尉3年,中尉晋上尉、上尉晋少校、少校晋中校、中校晋上校、上校晋大校各4年,大校以上选升。

(二)战时军官军衔晋级的期限可以缩短,具体办法由中央军事委员会根据战时情况规定。

1955年、1963年、1988年军官军衔晋升年限

1988年军衔晋升的年限基本上与1963年规定相同,尽管两次军衔制的衔级不一致,1955年少尉升至上校需22年,1988年少尉升至大校需23年。但从排职到师职的正常晋升时间,大体上一致(1955年军衔制上校大多数是师职干部)。但是1988年实行军衔制以来,各级军官军衔的晋升基本上都能“按部就班”,因此总体上给人感觉比1955年军衔制军衔晋升快多了。

两次军衔制都规定了战时军官军衔晋级的期限缩短,这是因为战时情况瞬息万变,人员伤亡、部队扩编等原因,指挥员提拔快,不可能像平时那样从从容容几年一调。但不同的是两次军衔制使用了不同字眼:1955年是“应予”,1988年是“可以”。

1955年三军军官战时肩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