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土司率众参加长征,他的威望给红军帮了大忙!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蒋桂花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5-25 17:42

资料图:松潘镇坪的羌族藏族。

由于安登榜在当地羌民中享有较高声望,加之通晓羌、藏、汉三种语言,在他的组织发动下,广大羌民很快消除了对红军的顾虑,大家从积极主动帮助安登榜土司转化为积极帮助支援红军。

行军途中,安登榜向羌民宣传他理解到的红军主张和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安登榜身边汇聚了众多羌族青年,成立了羌民游击大队,在红军数次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资料图:松潘古城一角。

松潘东南白草一带山高谷深,地势陡险,道路属山间隘道,松潘军队居高凭险扼守,山道、偏桥遭到破坏,给红军进入松南设置了重重障碍。

这时,协助红军民运部门工作的安登榜奉命向扼守隘口前哨的士兵用藏语进行宣传,说服他们为红军让路。

安登榜得悉据守前哨阵地的民团中有其旧部带兵官、士兵队长王光宗和达拉孝,便致书劝王率队投降红军或撤出前哨阵地,王光宗与安登榜相约乘夜撤走士兵,红军立即占领阵地向屯殖军三营曹君衡联防地发动突然袭击,歼敌大部。

——《长征在雪山草地》

以上片段叙述的是红军攻打松潘县城的实况。

红军攻打松潘城的行军路线选择的非常高明,从归化沟(今岷江乡境内)接近塔平山的那条路若没有熟悉当地环境的人做向导,红军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知道的,红军当时有一个非常棒的向导,他就是安登榜,他不仅熟悉这段路,而且与沿途寨子的土官、百姓都很熟悉。

安登榜土司的人脉关系非常广,从以上记载中可见一斑。除协助红军进攻打松南外,当时参加革命的众多羌族红军很大程度上都受了他的影响。

资料图:红军走过的若尔盖草地。

1935年,安登榜奉命随红军北上。安登榜随红军从松潘红土坡(热务区)经黑水到达毛尔盖后,仍负责宣传和筹粮工作。

一天,安登榜和他的队员外出筹粮时,在毛尔盖索花寨附近遭敌人的伏击,安登榜和十多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