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课堂|夏季烫伤高发,别因错误急救再遭二茬罪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王雅姿 田浩龙 高天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25 18:33

烫伤急救措施五步法

烫伤总是让人防不胜防,后果可轻可重,所以,你的第一反应和处理方法至关重要。请大家记住“冲、脱、泡、盖、送”这五个字!

烫伤后应立即用自来水冲,要坚持至少15分钟或至疼痛明显缓解,让引起烫伤的热量被完全带走,这是烫伤急救最最关键的第一步,冲的时候不要把水龙头直接对准烫伤部位,最好冲在伤口一侧,让水流到烫伤处,以防止自来水的压力过大,对烫伤处造成二次伤害,使用普通的自来水冲即可,控制水温,通常不建议水温低于4℃,更不建议使用冰水,以免加深创面或者引起冻伤。

立即用大量冷水冲洗目的是中和余热,尽可能减轻损伤。强调“立即”两个字:一旦烫伤,应该马上用凉水冲洗,越快越好。

冲够时间后,轻轻脱下患处的衣服。及时脱去衣服可以避免余热的持续损伤,如果脱下有困难,衣服黏住皮肉,不能强扯,可以在流动水下用剪刀剪开。

但如果衣物已经严重粘连,就不要硬脱,否则可能会连皮带肉一起撕下来,这时只需轻轻地把患处周围的衣服剪开即可。

经过了前两步的处理,用一盆冷水浸泡约30分钟,这样能减少烫伤或烧伤部位残余的热量继续损伤皮肤组织,可以缓解疼痛,减少组织水肿和水泡形成。

记住只用凉水就可以了,不要用冰块,因为冰敷温度太低,会导致创面下血管强烈收缩,不利于恢复,更不要在伤口上抹任何东西!

如烫伤创面过大、过深,可选择消毒敷料、光滑无毛边的布类,或经高温熨烫过的干净床单,覆盖伤口后抓紧时间送医院处理。

民间传有“乳鼠油”“青鼠油”等偏方,号称治疗烧烫伤有奇效,但事实并非如此。切不可这样做,因为乱抹东西会增加清创难度,增加皮肤损害的风险,对患者而言没有任何好处。

上面四个字做完之后,就要抓紧时间送到具有烧烫伤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正规处理。

烫伤最佳处理时间只有两分钟,所以先记住第一点,一定要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