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心中英雄是爷爷:被弹片崩得血肉模糊,自己拿镊子清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蔡婉芃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5-26 16:01

爷爷获得的荣誉(还有一部分在搬家期间遗失)。

于1951年出席二十八军第四届英模大会并当选模范工作者。

还未参军时,爷爷就已熟读方志敏写的《可爱的中国》,他同老革命家方志敏一样,坚信中华民族必将迎来光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他最爱看的书,保尔那种刚毅勇敢坚定的钢铁战士是爷爷毕生追求的目标。年老后,当他在给我讲这本书时,依旧时时叮嘱:人生不能虚度,要过得有价值,要将自己的生命与经历放于最重要和最有意义的事情上,即使苦痛,即使艰难,也绝不能轻言放弃。

对爷爷而言,最重要和最有意义的事就是为了祖国,为了党,为了人民奋斗一生。他毫无所求,不计得失,始终淡泊名利。在荣获各项勋章后,上级提出将他调至后方任指挥,爷爷斩钉截铁地说:“我是一名医生,医生就应该时刻战斗在前线救治伤员,调到后方指挥是不可能的!我坚决不同意!”包括他转业回家,县党委邀请他担任卫生局局长和医院院长,他都摆手拒绝,他总是说,“办公室不适合我,相对而言我还是更喜欢看病医人。”

就是这样一个让我如此尊重如此爱戴如此敬仰的老人,在一天深夜突发脑溢血倒下了,与死神抗争了整整五年后,他静悄悄地闭上了眼再也没有醒来。看着一动不动的爷爷被人愈抬愈远,那种无法再见的绝望与彻心的悲凉让我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蹲在地上嚎啕大哭。

作者和爷爷的最后一张合照。

是爷爷的各种红色事迹和革命歌谣启蒙教育着我,是他在我幼小的心里种下这颗报效祖国的种子,这位我最亲切的老兵的革命精神成为我坚定不移地踏上从军路的启明灯。

尽管爷爷慈颜已逝,但音容宛在,懿德长存。他那至高无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忠诚于党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载一抱素不忘初心的信仰深深印刻在我脑海里,我将身穿这身从他手中接过的军装坚定地在人生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