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飞镖-2018"丨瞄准十字靶标:战术的?思维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宾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31 09:18

炸弹准确命中靶标瞬间。杨 盼摄

“千里走单骑”不再是勇气的代指,而是莽撞的隐喻

指挥镜里,战机轮廓快要填满眼前。地监哨王猛直起身来,战机呼啸着掠过头顶。

这架战机飞得并不高,有些挑衅的意味。“一定把它敲下来!”王猛恼了,抄起电台,向地导指挥方舱通报。然而,搜索指挥车上的雷达屏幕已遍布雪花——这架飞机已跟丢了。

他压根没想到,“敌机”会这么嚣张地出场。他不知道,驾驶战机的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张立的这份自信,依仗的不仅是战机性能和飞行技能,更是战机所具备的电磁干扰能力,以及战机与电子干扰机的密切协同。

体系协同时代,“千里走单骑”不再是勇气的代指,而是莽撞的隐喻。

外军电子战手册告诫战场飞行员:永远别光想着单打独斗逞匹夫之勇,不懂协同,想打赢,没戏!

这次“战斗”的结果,早在北部战区空军参谋部电雷处副处长李德煦的意料之中。深谙电子战的他,认为空军航空兵部队与电子干扰飞机的协同,曾经历了“不懂不使用、想用不会用、不学用不好”的阶段。此前,他向考核组织方建言,营造逼真电磁环境,突出考核飞行人员的协同能力。

显然,随着考核推进,飞行员们愈发明白了这一点。这次竞赛考核场地设在一马平川的草原,略有起伏的几个小土包,令战机超低空飞行躲避侦察打击的传统方法难以奏效。全程的强电磁干扰以及层层部署的地防兵力,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大考验。

这一变化,带“火”了为航空兵部队担任电子干扰掩护的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任务下达后,很多航空兵部队专程派人来和他们一起规划航线、研究方案。从被动到主动、从配角到主角,一系列变化,令该团战勤指挥长张扬有些不适应。

让张扬更意外的是,很多单位没有沿用过去让他们“打着手电送进去接出来”的模式,而是主动结合本单位的战术进行任务规划,每个单位的协同方式都不太一样。

不少参赛官兵第一次意识到,未来战场,信息技术使得作战平台乃至作战诸要素形成互为支撑的有机整体。只依靠精兵利器很难制胜,只有通过精细筹划和精密协同,依托整个作战体系的支撑,单个武器平台的作战效能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关于协同,飞行员张立所在旅似乎更有发言权。以前,因为协同不力,他们没少吃亏。去年,他们利用验证试飞某电子设备的时机,研透了电子设备原理和电子战机理,也摸到了协同的窍门。在他们看来,物理式的简单叠加、任务区分,永远达不到如臂使指、要素合一的境界,最好的协同是融合——不仅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更要“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