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飞镖-2018"丨瞄准十字靶标:战术的?思维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宾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31 09:18

弹药要投向靶心,思想要超越靶心

弹没打出去,怎么说也是个挺丢人的事儿。

前两个考核日,有飞行员没发现目标,带着弹回来,下了飞机,把自己关在屋里一言不发。

谁也没去劝。打中不容易,大家都知道。

情况明摆着:方圆几公里,错落布设着上百个实体靶标,很多实体靶标涂装和周围环境浑然一体,靶区周围的湖泊、滩涂和灌木丛,更增加了靶标辨识难度。

一次考核结束,飞行员忙着判读视频飞参。记者也想试一试自己的眼力。透过机载视频,只能看见机翼下方一个个目标比小米粒还小。视野变幻间,靶区还没来得及分辨清楚,屏幕下方火光一闪,几枚火箭弹已经发射。

尽管这次投射的是常规弹药,但射击精准度要求很高。有飞行员说:“用非精准弹药、散杀伤武器,打出精准弹药、点杀伤的效果,这是考验我们。”更有人谑称:“这是拿‘喷子’当‘狙击枪’使。”

现代战场,对敌实施精确打击是每一支劲旅的不懈追求。这次竞赛考核突出实战背景下的精准打击,这一“冲击波”,改变了对“百步穿杨”“弹无虚发”的传统认知,并为其赋予了更为丰富和深刻的内涵。

空军参谋部训练局领导介绍,曾经命中与否、距靶心距离几何,是实弹投射精准的“度量衡”。但这次竞赛考核完善了规则,改变武器评估方式,航空炸弹采取威力场换算成相对位置径差,火箭弹、航炮根据杀伤半径和预估毁伤效果的方式进行评估。换句话说,不仅看打得准不准,更要看打击效果。

这一点,飞行员张立和战友颇有心得。比如,突击一辆装甲车,是攻击炮塔,还是履带?打击一座桥梁,是彻底炸毁,还是部分毁伤?这些都要考虑在内。“眼睛看不到,但要心里有。”这,既是对精准打击的理解,也是对作战目标的理解。

体系作战,早已超越了“击落敌机论英雄”“米秒环数看能力”的阶段,不论是要害目标突击,还是联合防御制敌,都必须强化全局思维、目标意识,学会从战略战役层次审视武器和战术应用。一位飞行员深有感触地说:“弹药要投向靶心,但思想要超越靶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