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飞镖-2018"丨瞄准十字靶标:战术的?思维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宾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31 09:18

问题才是“金飞镖”参赛官兵和评估组的精准“靶心”

空军评估组专家寇英信教授总是笑眯眯的,满脸和气。但一说起这次考核,教授的表情就会凝重几分。

“心里想什么,眼睛里才会有什么。”寇英信说,问题才是这次参赛官兵和评估组的精准“靶心”。

“有时打飞一枚弹得到的教训,比打中一枚弹的经验更可贵。”正如一位飞行员所说,7个考核日,复盘检讨、总结反思每天都在进行。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以善总结反思而闻名。尽管这次打得不错,但上午归建,下午他们就检讨反思。飞行员王立开的“几枪”精确命中。反思后,他仍觉得“有几把加力不该开”“真打起仗来,飞机状态不稳,弹有可能发射不出去”。

每个考核日,寇英信教授和评估组都忙到凌晨。除了评估成绩,大家更看重战术战法在未来战场能否用得上、用得好。一名飞行员突击成绩不错,但突防阶段“单刀直入”缺少变化,多次被地导拦截。有人认为,这是“傻大胆”,放在真实战场,他或许根本没有突击的机会。

“未来打仗会不会这样?真打起仗来怎么样?”这是检讨评估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两句话。很多参考单位自觉把驾驶技能、战术应用、突击效果置于实战坐标系中衡量和研究。对他们来说,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瞄准战场的靶心,才能更准确把握实战化训练规律,更清晰地看到未来战场的样子,更好地缩短战训之间的差距。

正是基于这一理念,打丢的几枚弹,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认为更珍贵。他们将采集到的弹道和毁伤数据,加载到旅“实弹攻击数据库”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对战机火控系统、某型弹药应用理解更深了一层,真正收到了“两枚弹打出十枚弹的效果”。

需要检讨的,除了理念还有勇气。某先进电子干扰装备列装部队以来,实战效果不明显,在上次竞赛考核中曾多次失手。此次考核放开机载电子设备使用的规定,让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再次把目光投向该装备。

用还是不用?用,不仅给飞行员操纵带来更多难度,还容易“冒泡”;不用,反倒稳妥放心一些。正式比赛前一周,该旅领导下定决心:用!

效果如何?优异成绩就是证明。

参加某旅复盘检讨时,飞行员孙瑜给记者讲了一个细节:

考核那天,他早就想好了,要带着记号笔,在炸弹上写下几个英文字母:GOOD LUCK(好运)。

可当天一忙,忘了。

队友的安慰纾解了他的小遗憾:“真正的好运气就是不断校正偏差,把弹精准地投到敌人阵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