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加入上合“朋友圈”,带来哪些新期待?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马建光 马博文责任编辑:董玥
2018-06-11 08:37

这是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25公里处拍摄的中白工业园的资料照片。

而历时17年的发展,“上海精神”不仅成为指导上合组织工作及组织各机制运转,规范组织内各种关系的根本性政治法律基准,更成为一种具有普世价值的理念:

“上海精神”颠覆和超越了在国际关系中长期流行的冷战思维、零和游戏等传统理念,为逐步建立新的国际关系和世界秩序构筑了初步道义基础和基本支柱。

“上海精神”承认、提倡和尊重文明的多样性,超越了文明冲突论,不但能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谐,还可使多种文明在共存共处中取长补短,交流融合,共同繁荣,推动人类文明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05年来,从元首会议、总理会议到协调员会议和专家会议,无论提出问题还是讨论和决定问题,各方都本着互信互利原则,做到协商一致,平等相待。珍惜并遵守“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发展的最重要经验。

印巴选择加入上合组织,证明上合组织的发展给地区带来越来越多的利好,也充分证明“上海精神”正在扩大为各方承认的普遍共识。而上合“朋友圈”的进一步扩大也为其未来提供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更广的合作空间,更多的发展机遇

印巴加入上合组织,使上合的“朋友圈”扩展到南亚,地域范围从北极覆盖至印度洋。众多的人口、广袤的疆域、丰富的资源、庞大的市场赋予上合组织更广的发展空间,同时让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对象、范围、领域都得到扩大,机遇大大增加。

扩员之后,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占据着亚欧大陆面积五分之三,人口总量达到31亿,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7万亿美元。上合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区域性合作组织,不仅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平台,也连接海上丝绸之路,联动亚欧两大市场。在新的发展阶段,上合组织有能力立足地区长远利益,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对接。

这是2018年5月4日航拍的青岛港前湾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青岛港先后与俄罗斯圣彼得堡港等建立友好港关系。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在当今世界面临经济形势不稳、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活动加剧、气候变化等威胁和挑战的情况下,未来,上海合作组织不仅维持着欧亚大陆重要的安全合作组织地位,还会努力凝聚共识,谋求共同发展,在完善全球治理、巩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便利化进程等方面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