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英雄王杰宣传的来龙去脉 不要被失实文章误导

来源:雷锋杂志微平台作者:王洪才 傅庆徐 卜金宝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6-11 09:46

6

94岁新四军老战士蒙遭不白之冤

《朱》文写道:“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强烈要求下,部队决定把王杰安葬在他牺牲的地方。7月16日上午,张楼公社党委和工兵党营党委联合召开安葬仪式。”“当天下午在工兵营为王杰举行的追悼会,就与地方为王杰送葬的情况完全不同。会上,没有介绍王杰的事迹,而更像一个情况通报。营教导员在悼词的结尾说:‘王杰身为班长、学雷锋标兵、一级技术能手,酿成了不该发生的恶性事故,给部队建设和群众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朱》文作者在胡编。哪有上午先安葬,下午再开追悼会的? 得悉王杰牺牲后,营长丛英达、政委周循、在营蹲点的师工兵科长田永泰及一连官兵立刻赶到现场。周政委慰问民兵,倾听民兵反映王杰舍己救人的事迹。丛营长、田科长测量了遗体的位置。连长刘德林看到心爱的连队尖子班班长王杰流满鲜血的遗体,痛哭得几次昏过去,他被通信员杨根修架着回连部。战友辛养法、韩义样在周围地里寻找收集烈士碎骨。邳县政府和民众赶制了棺木。二排长朱玉沛、战友许殿勇等为王杰擦干血迹,穿上军装。战友张玉甫献出自己的军装、帽子和解放鞋,放到棺木中,让王杰走好。7月15日上午,工兵营全营官兵列队为王杰举行追悼会,参加追悼会的还有县人武部和张楼公社干部,当地数百名群众赶来参加。9时,天下起毛毛雨,工兵营政委周循致悼词。

《朱》文还编造了“对部队建设和群众造成严重损失”那段谎言。请看纪念王杰牺牲50周年前夕,《解放军报》2015年7月1日刊登的对王杰的战友韩义祥的采访《关于王杰,我不得不说的细节》。韩义祥说:“俺是当事人,俺就站在为王杰致悼词的营政委周循身后,离王杰棺木只有2米多远。他面对遗体沉痛哀悼,高度评价王杰生前模范事迹,当他讲到‘王杰同志千古’时,全体指战员及自发前来的数百名村民失声痛哭。哪有在追悼会上,守着人家遗体,说他毛病缺点?这不符合人情常理,纯属胡编乱造嘛!”据韩义祥回忆,追悼会结束安葬棺木后,排长朱玉沛对他说:“政委的悼词真感人,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朱》文这段编造工兵营政委的话,不是新词。是抄自10多年前《“王杰事件”始末》《迷雾重重,谁为王杰沸去尘埃》《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王杰,险遭不白之冤》和笔名霞飞写的《险些被埋没的英雄—王杰》,这次只是在“身为班长,一级技术能手”中间加了“学雷锋标兵”5个字。作者殊不知,工兵营政委周循在宣传王杰活动中是立了大功的。这是当时师党委书记史世屏的评语。是他在王杰牺牲当天,上交到营部的王杰遗物挎包里发现了王杰这本厚厚的日记,翻阅后十分感动。当天战士张乃真在部队野营住的院子里,看到周政委拿着王杰那本日记自言自语:“这个战士真了不起!真了不起!”师刘主任来到工兵营,立即把王杰日记呈交给刘主任。现年94岁,住在南方某省会城市頣养院的新四军老战士周循,说什么也不会想到这次《朱》文又让他蒙遭不白之冤。

我俩已是耄耋之年,再一次把当年的历史说出来。希望《朱》文作者不要为了吸引眼球,胡编乱造。不要不加分析抄别人的东西,以讹传讹。你们是重要媒体的记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好新闻工作。

(注:王洪才、傅庆徐系当年王杰事迹调查组成员。王洪才时任济南军区装甲兵政治部秘书,现年88岁;傅庆徐时任坦克二师政治部青年干事,现年83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