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抗联女兵寻战友,百岁老战士们揭开的抗战历史惊心动魄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任爽
2018-06-13 17:40

像母亲一样成为一名坚强的战士

李在德

从朝鲜来到中国,李在德15岁时就投身到抗日的斗争中,成为一名坚强的抗联战士。

年轻时的李在德。

1933年10月4日,是中秋节,而残暴的日军将这举家团圆的一天变成了李在德永远的悲痛。

“日本兵把他们关到一个破房子里十几天,天天给他们灌辣椒水,拿竹签扎手指头。”李在德说。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包括李在德的母亲在内的12人坚贞不屈,最终英勇就义。

回忆起母亲,老人热泪盈眶,不仅因为悲痛,更因为母亲的坚强。

很快,李在德也化悲痛为力量,坚定不移地跟随地方革命同志投入到血与火的抗战中。战争是残酷的,抗联女战士往往要经受更多的磨难。

李在德在抗战时期生下两儿一女,一个儿子葬身于密林深处,一个儿子失散,仅留下一个女儿。鲜有人知道,这么多年来,她是如何怀着这份记忆,度过峥嵘岁月的。

101岁的她出现在节目现场的大屏幕上时,呢喃着,“战友一直在我脑子里,可是这会儿大概剩的没几个了”。我们可以看到她的目光中充满对战友和往事的追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