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抗联女兵寻战友,百岁老战士们揭开的抗战历史惊心动魄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任爽
2018-06-13 17:40

宁做战死鬼,不当亡国奴

周淑玲

1931年,日寇入侵,东北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11岁的周淑玲亲眼看到日本侵略者在家乡烧杀掠夺无恶不作。从那时起,幼小的她心里就种下保家卫国的种子,立志像爷爷、父亲以及叔叔那样成为一名英勇的战士。15岁那年,小淑玲就当起了抗联的地下交通员。

正式加入抗联之后,周淑玲接连得到父亲、三叔、五叔战死的消息。祖孙三代为了打日寇、斗敌伪,先后有7人牺牲。至亲的离世让她悲痛欲绝,同时也更坚定了她“宁做战死鬼,不当亡国奴”的信念。

时至今日,周淑玲也常常想起那段异常艰苦的岁月。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抗联队伍经常夜里行军以躲避日伪军的残酷围剿。冬天气温降到零下40摄氏度,战士们宁愿在山上挖坑,也绝不生火。一宿一宿地赶路之余,他们只能吃野菜、树皮、草根来充饥,被围困的时候,一根萝卜就能坚持一个礼拜。

如今99岁的她,床头柜上放着的除了药品,还有一小袋糖,儿子说,可能那时候母亲太苦了,有时候会含一粒糖。她经常和孩子们说:“现在幸福的生活来得很不易,我们都是经过爬冰卧雪、流血牺牲,才换来的这些日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