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哥哥教你野外生存技能 出门不怕“找不着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邱灿科 吴俊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6-14 10:39

高阶版

利用太阳来找北

一般来说,当地时间早上6点左右,太阳在东方,中午12点在正南方,下午6点左右在西方。根据这一规律,便可利用指针表和太阳组合来概略判定方位。判定时,先将手表放平,以表盘中心和时针所指时间(24小时制)折半位置的延长线对向太阳,此时,由表盘中心通过“12”的方向就是北方。例如,下午2点(即14时),折半为7时,则以表盘中心与“7”字的延长线对向太阳,则“12”字的方向即为北方。

利用月亮来找北

太阳每24小时转一周,所以,任意时刻t的太阳方位角为15t度。月相从无到满月,从满月到无各约15天,因此在地球上看,月亮对于太阳的夹角变化了180度。所以农历任何一天月亮对于太阳的夹角为(月亮有光面积/月亮面积)×180度。因此,任意时刻t月亮方位角=15t±(月亮有光面积/月亮面积)×180度。月亮右边亮取正,反之取负。求出月亮方位角后,以表盘“12”刻度为0,以表盘中心和表盘相应角度位置的延长线对向月亮,此时,由表盘中心通过“12”的方向就是北方。例如,晚上8点(即20时)对应的太阳方位角时300度,此时月亮左边有三分之一的发光面积,则月亮方位角=300-60=240度,对应表盘“8”的位置,此时以表盘中心和表盘刻度“8”位置的延长线对向月亮,此时“12”的位置就是北方。

学会以上寻找北方的小技能了吗?好不好用,具体操作了才知道。还在等什么?快出门去实践一下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