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母亲|您特许送去军营的外孙,可以穿军装回来看您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孔昭凤责任编辑:任爽
2018-06-14 17:15

妈妈

>>>展信佳<<<

妈妈:

转眼间,我们已是阴阳相隔五年了。其他姐妹失去的是一个妈妈,而我,却是失去了一个倾诉与倾听的知己,一个最铁的“闺蜜”。

妈妈,今天,我将沿袭初嫁时的交流方式,再一次写信给您。我坚信,一定会有通往天堂的特别信使把我的心声送达!

首先,要向老妈报告一件事,从今年的五一开始,您的外孙已经可以在条令许可下,穿着军装去祭拜您了。我知道,未能看到外孙身着军装的样子,是您人生未了的心愿,也是您外孙心里永远的痛。

妈,今天,我要向您坦白,当年我之所以极力反对已经就业的儿子去参军,并非我不爱国,而是有个实情对您做了隐瞒。当时,孩子他爹罹患胃癌刚做完手术,我身边实在是需要儿子帮我挺过难关啊。可孩子却非要在其父的鼓动下选择到边远的野战部队去历练。

面对我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闹阻止,他问我:“妈,每个人在做重大决策时,是不是都必须听从母亲的意见?”我以为他是准备向我妥协了,遂连连点头:“是的,是的。”一时间,眼里蓄满的泪水无需擦拭,便直接因为频繁点头而飞出了眼窝。

哪成想,他直接把电话开免提拨给了您:“姥姥,有件大事儿需要您来最后定夺,我想放弃安逸,到军营里去锻炼两年,我爸爸也很支持我去。可是,您女儿却咋都不同意我参军。我听您的,您如果说不让我去,我就继续在地方安心工作。”

您不假思索地说:“嗯,好男儿就要去从军!我举双手赞成你去。”您的外孙挂掉电话,满脸得意地冲我耸耸肩摊摊手:“哈哈……哈……重大决策您要遵照您母亲的意愿。”

孤立无援的我,就这样完败给了老妈、爱人和儿子,儿子如愿进了军营,却把艰辛和思念留给了我。

他穿上军装要出发的那一天,亲自给您打了电话:“姥姥,您要好好保重身体,等我两年服役期满,第一时间就去看您。”您在电话那头说:“自己选的路,再苦再累都别认怂,要做出样儿来给你那没远见的妈看看,最好能在部队提干,不要急着复员回家。姥姥要好好活着,等着你穿着军装来看我。”那一天,是2012年的12月11日。

2013年春节,您的外孙在部队给您打电话拜年,感谢您成就了他的军旅梦。您在电话里再一次鼓励他:“好好干,姥姥可等着你穿礼服娶媳妇那一天呢!”

那时,您外孙还没决定要留队发展,所以,就在电话里敷衍您:“姥姥,部队有规定,非因公外出,军人不得穿军装,待我拍几张军装相片,给您寄去。”

您固执地说:“我就要你真人儿穿着军装回来给我看。”那边一声哨响,他没来得及回应您就去集合了。

一生守信的老妈啊,咋偏偏要失信于最崇拜您的外孙呢?说好了要等着看外孙穿军装去看您的,您却没等到时候就撒手人寰了。

2013年,农历七月十一的早晨,我按常态拨响了您的电话,电话只响了一声,便传来了您的声音:“哎呀,可盼来你的电话了,昨晚半夜打雷时,我梦见进到房间一个火球,差点儿把我的头发烧着了,吓死我了,我可担心就那样被火球烧死了,就等不到我外孙穿军装回来看我了……”

那天的电话我们讲了半小时,您在电话里又交代了N多事宜,其中重复最多的就是让我不要阻止孩子在部队发展,是弟妹催促您吃饭,您才不情愿放下电话。我答应您明天再打,可是,您却从此没了明天。您在当天午睡醒来,便坐在马桶上仙逝了……

5年来,我在人间苦苦寻觅,可终究寻觅不到一条通往天堂的电话。但是,您的临终嘱托,我却牢记在心了,我不再干预儿子在部队继续发展。我知道,您这一生,都是在把自己未了的军旅梦,通过儿孙替您实现。

您是生在旧社会穷人家的一个女孩儿,当年,日军在东三省的侵华暴行,早早地在您幼小的心里激起了一腔民族恨,爱国志。1944年,年仅14岁的您,便偷偷跑到村里临时驻军办公室报名参军了,姥爷得知后,便把您软禁了起来,又速速给您找了婆家结婚,于是,您便早早地成了我的妈。

作者父亲与母亲合影。

您在生下我大哥时,就下决心长大了要送去当兵,可因当时家中种种原因,几个长兄错过了征兵年龄,与军营失之交臂。您便退而求其次地把我和妹妹以及侄女都嫁给了军人。接着又把弟弟,侄子,外甥也送到了军营。我的儿子是您最小的外孙,最终也在您的特许下,投向了部队这座大熔炉。

您走的那一天,您的外孙正在野外参加实战演习。当时已经跟我失联一个多月了。所以,他自然无法赶回去送您最后一程。

演习结束后,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告诉我:“我在8月17日那天起床前梦到姥姥了,姥姥送我到车站,替我整了整背囊,便催我快上车去追赶队伍。 起床后我在驻地附近的岛屿上看到了一只海鸥,嘴里衔着一条鱼,却故意不给窝里的海鸥雏鸟吃,一直在引逗着两个小海鸥出巢,那两个雏鸟情急之下便只能尝试着独自飞翔追逐抢食。这让我联想到了姥姥的家教理念…..”

作者母亲(前排左一)年轻时与友人合影。

妈妈,8月17日,恰巧就是农历的七月十一,就是您走的当天啊!我真的无法知晓,您和您的外孙之间,到底有怎样的灵魂牵扯,才能让他在您仙逝的当天夜里梦到了您!他的电话让我顷刻间泪流满面,只好把电话交给孩子他爸以“手机没电”推搪过去。后来,他又把电话打到您的座机找姥姥,家里人便用各种谎言吱唔过去。谁都不忍心第一个把姥姥去世的消息告知给他。

2014年,在决定是否留队发展的关键时刻,他执意要找到姥姥来拿主意,无奈之下,我只好把您临终的遗愿哽噎着告诉了他。他听后并没有哭泣,而是坚定了要把最美的年华奉献给军旅的想法。

妈妈,安息吧!

您的外孙已经把个人梦想自觉融入中国梦、强军梦中,正在强军目标指引下砥砺前行呢!

您的知心女儿拜上

2018年芒种

作者母亲80岁时照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