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离世的父亲丨纸短情长,我是如此想念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荻键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6-19 14:42

二、硕大的棺椁,我知道那就是父亲的一辈子

队长帮忙向机关打了报告,这假算是请下来了。我以最快的速度买下回家的车票,搭乘应急的救护车,赶到火车站。

等不了。真的等不了。

没有座位,我独自一人蜷坐在车厢的空地上,头低埋着,脑袋一片混沌,手机在不断地振动。

“妈,我坐上车了,再等我会,很快就到家。”

“好……注意安全。”母亲的语气微弱,没有一丝力量。

我多希望车能快些,再快些,我多希望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真的。

这突如其来的噩耗似乎吞噬耗光了我所有的精力。我在心里不断告诉自己:“别掉泪,千万别掉泪。得坚强,得扛下来,一定得扛下来。”

家乡有个风俗,离世的人一定要被带回他孩童时期成长的地方,谓之“归根”。表哥在车站接到我之后便一路飞驰,两人在车上一直保持着沉默,不知该交流些什么。车站距离老家的路途在那时也突然变得好长,好长……

熟悉的蜿蜒小路,似锦的落日余晖,却是早已物是人非,难如当初。当车子在布满锈迹的铁门前停下,须臾之间,我所有的情绪和感官似乎从体内抽离,不可遏制的恐惧和千吨石般的沉重包裹着我。这一刻,终究还是来了。

鼓起巨大勇气,我推开了车门。接下来要发生、要应对和要处理的一切,都是未知的。

不大不小的院子里塞满了人。我边走边环顾,所有人的眼神全部投射在我身上。

关切、疼惜、可怜抑或是难言的心痛。

我一眼就看到了站在小木门前的母亲,她被身边的大姑搀扶着,双眼红肿,脸上的泪痕交错纵横,清晰可见。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向着母亲不住地点头。

伴着撕心裂肺的哀哭,我径直向房间里走去。虽然早已做好心理准备,但当偌大的冰棺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我还是怔在了原地。缓缓燃烧的蜡烛,白烟浮散的细香,极度压抑的气氛都在告诉我:父亲离世已成事实,无法改变的事实。

父亲就躺在冰棺里面,他再也开不了口,再也不能起身和我好好说说话。

父亲的脸色蜡黄,全身冰凉。我紧握父亲那双毫无血色、僵直生硬的手,五指相扣,轻轻按压着,我多希望父亲能感受到我手心的温度,能给与我些许回应,但一切都只是徒劳,那双久经沧桑的手,再也没有动过。

我以为自己会无法控制地痛哭,我以为自己会失去理智,会情绪崩溃,但其实,一切都很安静,父亲安静地躺着,我就这么安静地看着。

守夜的第一个晚上,我就一直坐在父亲旁边陪着他。稀疏可数的头发、纵横满额的沟壑,让我自责又愧疚。我是该有多久没有仔细看看父亲,没有好好关心父亲!

父亲在冰棺里躺了整整七天。第八天凌晨,父亲被移入木质棺椁,准备上山安葬入土。我将一张小时候父亲喂我吃饭的泛黄老照片用布袋小心包好,放在父亲手边。然后带着小妹绕着棺椁一圈一圈地走,一遍一遍地与父亲对话,我知道,这是我送父亲的最后一程。

棺椁被请来的苦工抬出的刹那,四周锣鼓喇叭声骤起,不绝于耳,说是要让逝者走得体面、走得安心。母亲的身子直接瘫靠在棺椁侧边,尔后是声嘶力竭的哭声。我在一旁扶着母亲,憋了太久的眼泪一下失了阀,一滴一滴大颗大颗往下掉。落地的声音仿佛在心灵深处回荡,提醒着我:父亲是真的走了,是真的不在了。

人有的时候嫌一辈子太长,有的时候又嫌一辈子太短。但其实,一辈子就是一辈子,你别嫌它长,也别嫌它短。亲人的悲痛、朋友的不舍、为维持生计奔波劳累的过往……全部归结到那个硕大的棺椁里,那,就是父亲的一辈子。

父亲最后安葬的地方,是八十余岁的爷爷亲自挑选的。地势高、风景好、依山林、傍水流。“坟头在这边,一眼望去,对面是一座像极了笔架的小山峰。你父亲生前干了十几年的财政文书工作,他看了,会喜欢的。”爷爷对我说道。

那天,在父亲的坟前,我一个人坐了好久。看着高高拱起的坟头,细读着刻记在墓碑上父亲的生平,我默默对父亲承诺:会好好活,会活得越来越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