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公的言行品德,让她下定决心嫁给他的兵儿子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孔昭凤责任编辑:乔梦
2018-06-24 16:41

当时的公公,只能吃少许流质,口味却变得非常挑剔,脾气也见长。我听后,马上换上居家服,亲自下厨给公公蒸蛋羹。没想到,已经三天没正常进食的公公,那天整整吃下了一碗蛋羹,吃完还由衷地夸一句:“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蛋羹。”

那一刻,全家人都长长舒了一口气。婆婆泪水涟涟地拉着我的手说:“恁都没穿过婆家一个布丝缕儿,也没花过婆家一分钱。咋就这么知道疼公婆嘞。”为了缓解一家人的沉闷气氛,我学着婆婆的地方话俏皮地回应:“恁养大了儿子托付给了部队,部队把他培养成才了交给俺,俺是最大的受益者,孝敬二老是天经地义!”我那夹生的地方话,让一家人紧蹙的眉头有了片刻的舒展,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那些天,爱人日夜守护在公公的身旁,不让其他人替换,他想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当兵后对父亲的亏欠尽量一次性弥补。我则负责每日下厨专做公公的病号饭。

10天后,因为儿子要参加一个游泳比赛,我只能带着儿子先于爱人回广州。临行前,跟家人依依道别时,公公吃力地坐了起来,满眼慈祥地望着我:“妮儿啊,给我再倒一杯水吧!”婆婆遂埋怨道:“恁个老头子魔怔了吧,这一屋子人你不使,非要吩咐远道儿来的儿媳妇伺候恁。”

说话间,我已经把温度适宜的水端到了公公面前,爱人扶着公公艰难地喝了几口,待我伸手去接杯子时,公公竟然伸出了青筋凸起的右手,握住了我的手,长叹一声:“妮儿,一定要回来送我最后一程啊。”我使劲点着头:“大大,您要等着我哈!”公公与我两手相握的那一刻,我真的麻酥酥地感觉自己与老人的血脉相通了。

那一握,是对当地传统民俗极具颠覆性的一握,也是我和公公之间唯一的一握。那一握,让我暂且忘却了原生家庭的姓氏,俨然觉得自己就是公公的亲生女儿。那是一次超越于血缘之外的父与女的生死之握。

父之美德

儿之遗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