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发射营长”自我修养:让导弹千里点穴、一剑封喉!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蔡瑞金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8-06-25 20:09

“导弹弹道有多远,目光就要看多远”

在罗寅生的办公室,挂着两幅地图:一幅是军事地理图,另一幅是国家安全态势图。这些年,新图不断换旧图,他的这个习惯始终没变。

“巡航导弹第一旅”装备新型精确打击导弹武器,担负“千里点穴、一剑封喉”的特殊使命任务。罗寅生不管是当作训参谋、作训科长还是发射营长,他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是:“盯着今天战争学,追着未来战场练!”

潜心钻研打仗的罗寅生。 冯根锁 摄

“眼里始终有敌情”,说起罗寅生,旅长张正红掩藏不住满心喜欢:“他有一双‘慧眼’,把对手看得清清楚楚,把打仗的事搞得明明白白。”

罗寅生的这双慧眼,紧紧盯住了未来战场。在罗寅生心里,要练就一双穿透战争迷雾的眼睛,做到精准预判战场、赢得战争,不仅要靠战场上“灵机一动、计上心头”,更要靠千锤百炼的磨砺。

当一场场发生在世界各地的战争与冲突展现在眼前的时候,罗寅生把对战争的理性思考,成功融入练兵备战的实践——

2013年8月,全旅奉命执行一项重大军事任务。罗寅生综合分析巡航导弹战技术指标和作战运用特点,创造性地提出“多向攻击、精打要害”战法得到旅领导认可,“战场”检验效益倍增,在全军信息化条件下战法创新集训中一展风采。

罗寅生(左三)和官兵在训练中交流探讨。 冯根锁 摄

那年,部队受命进入常态化高戒备值班,罗寅生和同事铆在作战室攻关数日,建立平战转换指挥机构、完善作战值班规范运行机制,研究细化数十余种战备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探索的“四级待战值班模式”被上级推广。

“导弹弹道有多远,目光就要看多远!”这是罗寅生练兵备战最深切的感受。全营组织战备教育,他告诫大家:“导弹是超视距作战,对手‘看不见’,但必须‘看得清’!”

罗寅生(右一)和官兵一起筹划研究训练。 冯根锁 摄

身在宁静的导弹军营,罗寅生的目光却穿越了千山万水,带领官兵把作战对手的兵力部署、武器性能等研究作为基本功,推行“三情”日研判、军情周播报、敌情动态月报告制度。浩渺烟海中,对手搅动的一丝波澜都会拨动他敏感的神经。

“思想上缺乏敌情观念,是我们的头号‘敌人’,只有绷紧实战这根弦,实战化才能落到实处”,罗寅生始终这样告诫自己。踏入旅里大门时,他铭记“贪生怕死莫当巡航兵、贪图享受莫进巡航门、不想打仗莫做巡航人”的“三莫”旅训,经常以此警醒官兵。

罗寅生走马上任当营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梳理创建“对手信息库”,经常带着官兵研究敌情、研判形势、研习对策,把自己练成了全旅响当当的“活三情”,还带出一批“战场通”。去年底,旅组织“三情”知识考核,罗寅生带领全营夺得第一。

思战研战,渐成习惯。远方的战火,早已点燃罗寅生心中永不熄灭的“烽火台”,他步履匆匆追赶着打仗的脚步,带领官兵仗剑挽弓,随时等待那一声号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