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弱小的解放军凭什么战胜强大的国民党军?这一点最关键!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者:李约铃、院浩责任编辑:董玥
2018-08-23 07:54

3

评判一支军队是否先进,是否具有强大的战斗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并不完全体现在规模和装备上的硬实力,也在于其软实力,如精神面貌是否昂扬、决策制度是科学、作风风气是否清明、赏罚机制是否公平、人才使用是否得当……

解放战场上的解放军无疑就是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的武器装备看起来并不出色,但软实力却远远高于同时期的国民党军,信仰坚定、团结统一、顽强坚韧、主动灵活……这使得其战斗力得到全面有效的提升;反观国民党军,内部派系林立、行事官僚拖沓、用人唯亲唯利、腐败无处不在……则形成了严重的内耗,极大制约了其战斗力的生成。如此,战场上一败再败也就不足为奇了。

赋予解放军强大软实力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27年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时,这支军队和同时期的其他军队并无大的差别,但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使得先进的政治理念和组织结构嵌入其中,使得这支军队迅速脱胎换骨,成为了一支具有独特优势的军队。从红军到八路军再到解放军,虽然这支军队在规模和装备上一直落后于对手,但强大的政治优势使得其能够跨过任何艰难坎坷并不惧任何凶恶敌人,最终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

“人民民主力量所具备的顺利条件”,体现在军事中正是如此!

4

距离1927年这支军队建立,已经整整91年;距离这支军队打败国内敌人建立新中国,已经过了69年。今天,这支军队在硬实力上已经非常强大,规模和装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好,在整个世界范围也足以位居前列。

但也应该承认,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在这支军队内部滋生出现。若任其发展,昔日对手身上出现的“困难”,也会在自己身上出现。若未来带着这些“困难”走向战场,这支军队是否能够承担护佑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

经验和教训从一正一反两个方面,告诫了这支军队:

唯有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抓得更紧更实,唯有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应对各种新的矛盾和挑战,才能在时代变化中保持住自身的“顺利条件”,才能履行好新的历史使命。

我们必须如此!我们也唯有如此!

(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