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机转瞬即逝,打还是不打?这位开国上将这样回答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荞不撕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1-16 10:09

我军90多年光辉岁月,经历的战斗无数。卧虎山之战或许并不算一场大战。多年来,国内国外不少军事家总在探究:当年装备并不先进的人民军队为什么这么能打?回望这场仅仅十几个小时就结束的卧虎山战斗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正如杨成武在回忆录中写的那样,如果为了稳妥,为了个人利益,放掉稍纵即逝的战机转而按部就班根据上级的方案办事,对指挥员个人而言不会产生什么不利影响。相反,如果为了捕捉战机,不按方案办事,指挥员就要担更大的责任。卧虎山之战中,李水清临机决断需要胆魄,而杨成武在听完电话汇报后,不但没有责备,还敢于为敢担当的部下担当,坚决支持一九九师大胆向纵深突击。可以想见,如果战斗不顺利,杨成武也是要担责的。

杨成武为什么愿意为敢担当的部下担当?这既是对部属的鼓励,也是对这支队伍的信任,更是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心底无私天地宽。在战场上更是如此。没有私心杂念的指挥员,敢于为成败负责、为部属负责、为军队负责,才能赢得战争的主动权。

回首峥嵘岁月,我党我军像杨成武、李水清这样敢担当的党员干部和杰出战将可谓灿若星辰。干部敢担当、能担当、愿担当,既因为自身的觉悟,也因为上级领导能够为下级担当,减少下属瞻前顾后的纠结彷徨。“如果把所有的错误都关在门外的话,真理也要被关在门外了。”干事创业需要探索,遭遇挫折也很正常。为担当的人担当,能使他们消除后顾之忧,敢于冲锋陷阵。

习主席深刻指出,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习主席重要论述,其实正是一种为敢担当的人担当的态度。试想,如果想干事的人频频陷入非议,还如何沉下心来干事业?如果敢闯敢试受挫后就被冷嘲热讽甚至打击,谁还会当出头的“椽子”?如果一犯错误就一棒子打死,缺少理解、鼓励和支持,谁还愿意拿前途冒险?

在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习主席发表署名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其中要求“党的干部要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一条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点赞,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党和军队的事业需要一大批“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党员干部,也需要有为他们担当和撑腰的组织和领导。只有这样,各级党员干部才能够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向强军目标发起冲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